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开学第一课
2011-08-30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更好地促进、帮助安抚新入园的幼儿适应新环境和人,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更快地渡过适应期,以下便是我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新学期又开始了,在经历暑假后,大部分孩子都不太适应幼儿园生活。在开学的一段时间都会有哭闹现象,特别是小班幼儿,因为他们年龄小,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的身边,接触新的事物,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势必会有担心、恐慌,就会哭闹,会有一段不适应期。当我们成人离开熟悉的环境换一个环境都会有不适应感,更何况是3、4岁的孩子。如何更好地促进、帮助安抚新入园的幼儿适应新环境和人,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更快地渡过适应期,这便是我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一、给他们尽可能提供安全、温馨、可靠、有趣的物理环境。

  1.活动室摆设更具人性化

  刚入园的孩子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平日里温馨的家以及熟悉的家人,因此,我们可以将活动室得的更加温馨,如在活动室一角放置一些平日孩子在家里比较喜欢的物品以及玩具(事先可请家长带过来);悬挂一些照片等,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能产生一种安全感。

  2.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的开展

  开学初,马上对他们开展集体活动,往往难以安定下来,对此,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和自己身边的同伴。如玩“打电话”、“请你猜猜我是谁”(熟悉自己的同伴以及教师)、“开火车”、带领幼儿参观幼儿园,“玩大型玩具”等游戏有效地减轻孩子们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二、为他们营造安全的精神环境

  1.入园亲切的晨间接待

  孩子早上入园时往往会很紧张和害怕。此时的我们亲切友好的态度会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特别是叫他们的小名(事先向家长打听),“闹闹早上好!”、“甜甜的声音真好听”、“强强真懂礼貌”、“曈曈的裙子真漂亮,我好喜欢你”、“乔乔让老师抱抱”……亲切的笑容、柔和的声音,热情的接待,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感到老师的爱和细心,从而是他们能逐渐平静下来。

  2.区别对待,因人而异

  不同的孩子,他们的个性也不禁相同,因此适应环境的能力也不同,教师对在对待不同类型的孩子的方法也应因人而异。如快乐兴奋型的孩子,他们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他们可以很快的能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像这样的孩子我们就可以请他们来当我们的小助手,如“开火车”时,就可以请他来当“火车头”等;而对于那些及不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要用合适的方式来释放他们的不良情绪,如可以多带他们室外活动,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多抱抱他们,使他们也能对教师产生依恋感等。

  三、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有关知识

  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班级网站等,向家长介绍有关如何使孩子能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一些知识小窍门。如:在送孩子入幼儿园前,家长要帮助孩子放松心情,不要用物质条件刺激孩子,与孩子做交换,例如“不哭了就买玩具”、“表现好了就带你去吃好吃的”……不要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一种任务,完成了任务就有奖励,要多谈一些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让孩子用一种快乐放松的心情去幼儿园。与孩子交流时,家长要留意自己的语言,不要总问一些消极话题,如“有小朋友打你吗?”“有人抢你的玩具吗?”这会让孩子觉得幼儿园很恐惧。家长应在和老师沟通的基础上,正面引导幼儿。这样的问话利于对孩子的正面引导:“今天你得了一个小五星,真棒!明天我们还去幼儿园,得一个大五星好吗?”“老师说可喜欢你了。”“今天和谁做好朋友了?”“今天吃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呀?”多用这些积极鼓励的语言与幼儿交流,多鼓励孩子的正确行为,以此帮助孩子和老师、小朋友建立感情,就会让孩子更深刻地感受到幼儿园是个快乐的地方,从而愿意去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