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 2岁-2岁半读小小班最合适
2011-06-02
关注掌上高考

  未满2岁也可进幼儿园?目前有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或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把不足3周岁的子女送进幼儿园。很多幼儿园园长表示低龄学生适应力较强。早教专家则认为,只要幼儿园软硬件具备足够条件,不足2岁也可读幼儿园。

  家长:愿意让孩子成为低龄学生 YES OR NO?

  是否愿意让孩子提早入读幼儿园呢?有家长表示由于工作繁忙,只好忍痛将孩子提早送到幼儿园。有家长则表示,尽早让小孩进入幼儿园学习,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没有办法,我和丈夫都要上班,女儿没人照料,只好让她提早进幼儿园。”龙小姐无奈地说。

  由于女儿年龄不足3岁,所以龙小姐担心女儿不能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如果女儿不适应幼儿园生活,整天都哭,我一定心痛死。”龙小姐说。

  “我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有家长担心孩子低龄读幼儿园不适应,有家长则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有计划地过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让孩子学习更多的知识。

  “早接触外界早适应!”卢小姐说。在女儿一岁半时,她就将孩子送进幼儿园读小小班。卢小姐表示,女儿提早进入幼儿园,学到的东西会比同龄的孩子多,而且自立能力也较强。“老师比我们教得也专业。”卢小姐说。

  早教专家:2岁~2岁半读小小班最合适

  “如果幼儿园能满足面积和设施的条件,提供科学合理的保育和教育,不足2岁的小孩上幼儿园也没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郑福明说。对于幼儿园低龄化的现象,郑副教授表示,只要幼儿园的软硬件跟上了,低龄学生上幼儿园是没有问题的。一般情况下,2岁~2岁半的小孩读小小班最合适。

  郑福明表示,当幼儿园的面积和设施达到一定的条件,才能开设小小班。同时,由于不足2岁的小孩欠缺自理能力,幼儿园的保育和教育方法必须科学合理。

  对于低龄学生的将来,郑福明回答说:“这样做对孩子未来有一定的帮助。”郑福明解释,由于低龄学生较同龄人早接受专业的学前教育,在学习上已胜人一筹。

  郑副教授虽然鼓励儿童早期应多跟家长接触,从家长身上得到情感关爱和支持,但是他觉得幼儿园小小班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是满足了家长的客观需求。目前很多家长都要上班,因此小小班的开设则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郑副教授曾在美国留学多年。对于外国早教的经验颇为丰富。他向记者介绍,在美国也有孩子不足两岁就上幼儿园。“美国的幼儿园教育已经很完善了。”

  幼儿园:不足2岁也可读幼儿园——低龄学生适应力强

  “低龄学生的适应力比较强。”五仙幼儿园的曾园长说。目前不少幼儿园都开设小小班,有的儿童年龄更低至2岁。对此,番禺区石基镇中心幼儿园谢园长表示,她赞成儿童两岁就进入幼儿园就读小小班。

  不足2岁可读幼儿园

  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州市十多间幼儿园发现,9成幼儿园都有开设小小班,学生年龄约在2岁~2岁半。据了解,目前番禺区石基镇中心幼儿园开设1~2个小小班。尽管小小班的班数较少,但谢园长相信幼儿园低龄化将会越来越明显。谢园长解释,家长明白早教的重要性。“也有家长担心老一辈对儿童过分宠爱,所以宁愿将小孩提早送进幼儿园。”谢园长说。

  五仙幼儿园的曾园长透露,他们曾收过年龄最小的学生才1岁9个月。

  低龄学生适应力强

  “不少低龄学生的家长都向我反映,孩子比以前聪明多了。”曾园长笑着说。低龄学生吃饭,甚至是坐马桶都不会。不过,3~6个月后他们就可完全学会自理。

  “小孩两岁比三岁进幼儿园更好。”谢园长说。她解释,孩子从小培养独立,适应能力就会越强。

  谈及哪种孩子适合提早入园,曾园长回答说:“身体素质好的孩子较适合。因为小孩突然转变环境,身体会不适应。”

  最重要是家长放心

  “最重要是家长放心将孩子放在幼儿园。”曾园长说。目前不少幼儿园已做得很周到。曾园长举例说,针对小小班新生,幼儿园制定了生活汇报表。吃饭、上厕所、喝水等琐事,幼儿园都会向家长汇报。曾园长表示,低龄学生的家长要配合幼儿园,不要因小孩闹情绪一时心软,把小孩带离幼儿园。

  教育局:未满3岁也可入读幼儿园

  目前,虽然儿童入读幼儿园小班需年满3岁,但是不少两岁左右的儿童已经提早进入幼儿园了。海珠区职成幼教科谢科长解释,幼儿园小小班并没有明文规定年龄,所以目前不足两岁的小孩子也可背着书包上学堂。

  相关文件指出,只要是2006年8月30日之后出生的儿童,今年9月都可入读幼儿园。有不少家长已打算今年将未满3岁的子女送到幼儿园。

  小链接——

  国外低龄入园情况荟萃

  美国  美国一些私立幼儿园接受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3~4个月。美国对招收低龄学生的幼儿园要求有严格限制,包括教师与孩子的比例、每班孩子数、园内设施等。

  加拿大  加拿大社会福利比较好,妈妈不用为工作发愁。一般来讲,小孩2岁左右才被送进幼儿园。

  新西兰  新西兰公立幼儿园一般都招收2岁以上的孩子。而一些私立幼儿园会招收3个月以上的婴儿。

  日本  日本父母双职工较多,因此很多家庭都会很早就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幼儿园招收学生的年龄最小是3个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