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提前规划学前教育布点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超80%
2017-08-18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入学难入园贵”成为不少市民面临的问题。14、15日两天,广州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小组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目标。同时,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广州将提前谋划学前教育布点规划。

  广州市人大代表先后来到白云区荷塘月色幼儿园(公办)与方圆第一幼儿园(民办)两所学校进行视察。在实地走访座谈时,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杨雄忠表示,目前白云区公办幼儿园98所,占321所幼儿园总数的30.5%,比例偏低;教育部门办公办园28所(园区36所),现有在编教师仅94人,缺编严重。

  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谷忠鹏在座谈会上坦言,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教育局全面梳理了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发现存在公办园比例偏低、财政投入偏少、师资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幼儿园有1749所(公办园549所,占比31.4%。含教育部门办139所,机关办29所,集体办273所,国有企业办19所,事业单位办70所,部队办19所),在园幼儿46.78万人,比2010年增长12.51万人。其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77.1%,共计1348所。2016学年3周岁及以上幼儿毛入园率117.56%。

  谈及近期主要工作和措施时,谷忠鹏表示,广州拟从2018年起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财政每年约投入6.9亿元。同时,广州已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建设方案的测算工作,并确定了公办园30%普惠性民办园50%、公办园40%普惠性民办园40%、公办园50%普惠性民办园30%三个方案。

  全面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该如何应对?谷忠鹏表示,广州市教育局已联合相关部门未雨绸缪推进学前教育(幼儿园)布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分别形成了11区的《学前教育现状调研报告》、《现状幼儿园阶段数据》和《现状幼儿园分布图》,计划2017年年底前正式报市政府审定。

  此外,谷忠鹏透露,下一步广州市将启动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推进学前布点规划,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的发展目标,“将适量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制定长期从教津贴制度。到2020年,实现幼儿园园长持上岗证比例、幼儿园教师持教师资格证比例和公办幼儿园教师大专比例均达到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