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日媒称中国幼儿园数量不足:入园难冲击“二孩”梦
2017-06-21
参考消息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解决少子老龄化的问题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后的中国正在为增设幼儿园的问题而苦恼。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0日报道,由于师资力量不足等,公立幼儿园的增设跟不上需求,面临“入园难”的儿童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则高达公立幼儿园的5倍,一些夫妇开始为是否生育二孩而踌躇。

  “(公立幼儿园)本来就难进,还担心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辽宁大连的公司职员韩先生(31岁)对于将3岁的儿子送进私立幼儿园的理由这样解释。韩先生夫妇都有工作,每个月的家庭收入为1万元,在大连处于平均水平。现在送儿子上的私立幼儿园每个月费用高达2500元。

  韩先生起初也曾考虑让儿子进学费便宜、每月约为500元的公立幼儿园。然而附近评价比较好的幼儿园只招收特定区域住户的子女,而该区域的房价要比自家现在的住房贵将近一倍。其他公立幼儿园每个班级40个孩子,但只有3个老师。最终,韩先生觉得教师数量太少,无法周到地照顾有食物过敏症的儿子,决定放弃。韩先生诉苦道:“从家庭收支来看,可能要不了二胎了”。

  报道称,中国从2013年开始放宽计划生育政策,2016年起全面放开二孩。2016年的出生人数约为1786万人,同比增加131万人,在新政实施的第一年度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不过,虽然出生人数增加,但关键的幼儿园数量却严重不足。目前,需要上幼儿园的儿童约为4264万人,而中国的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只有约8.6万所。为此,公立幼儿园的入园竞争变得异常激烈。

  另一方面,中国的私立幼儿园大约有15万所,但费用负担比较重。如果是平均收入水平的家庭,学费就占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很多家庭甚至要靠祖父母帮助承担部分费用。家庭月收入约为1万元的公务员(课程)王女士(27岁)说,“我老公以前非常想要二孩,但最近不提了”。据她说,在3岁的儿子进入私立幼儿园后,家庭开销变得紧张,生二孩基本没了指望。

  报道称,中国的公立幼儿园数量难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师资力量的不足。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幼师数量为230万人,比2014年增长10.7%,但增速却趋于放缓。

  “社会责任重大,待遇却很差”,一位30多岁的幼儿园女老师不满地表示。幼师们白天要忙着教学和照顾小朋友们,傍晚以后还要准备活动及进修。她还表示,“一百个父母有一百种要求”。即便如此,每月工资却只有屈屈3500元左右,低于大连市的平均水平(约5000元)。

  报道称,这一辛苦却低工资的状况阻碍了幼师数量的增加。不仅如此,以低工资让幼师承担繁重的工作,还引发诸多其他问题。

  报道称,中国政府正抓紧采取对策,在增设公立幼儿园的同时,还给私立幼儿园提供一定的补贴,以降低学费等,但普通中国人距离能安心养育两个孩子的日子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