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京籍幼儿园“争夺战”:上小学拼学区房,上幼儿园呢?
2017-06-11
经济观察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是家长的错,也不是幼儿园的错,不是教委的错,就是供需不平衡

  柳安最近过得心神不宁,即便是半个月前的儿童节,也只是在当天上午带着孩子去公园随便玩了会儿。再过三个月,柳安三岁多的儿子源源就将进入幼儿园,由于西城区的幼儿园大多采用在园区门口贴通知的形式招生。所以,整个五月她几乎隔一天就要去幼儿园门口看一下。

  儿童节这天下午,柳安就又去了想给儿子报名的那家幼儿园门口看是不是贴出招生简章了。对柳安已经眼熟的保安告诉她,6月5日早上9点会贴出招生简章。柳安想给孩子报名的幼儿园看上去并没有什么障碍——在很多人看来,他们的条件十分具有优势。

  柳安老公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按照就近原则,她们的房子就在幼儿园所在小区的对面,房子户主是孩子的爸爸,父子俩的户口都落在这个房子上,应该说是录取条件中的第一类。但从5月份开始,所在小区里的一位孩子奶奶说,去年很多本小区的孩子都没被录取上;又听自己小区的宝妈说附近的公立幼儿园赞助费都以5万起步;再听说今年托关系找所属片区的派出所所长已经不管用了,得找教委的人才行……小区里的孩子都找了四五个备份幼儿园。

  然而事情与想象的完全不一样。6月5日终于到了,就在这一天,整个西城区的所有公立幼儿园同时启动招生。当天上午9:30来到幼儿园门口的柳安,看到了已经排出几十米开外的队伍。贴在门口的招生公告显示,幼儿园今年计划扩招总计100名小班幼儿,报名时间有7天,但柳安在10:15领到报名表上显示已经第235位。

  家长论坛里陆续传来的消息显示,一天内,各公立幼儿园的录取名额和报名人数比已经达到100:500、50:800、……,所有的信息都在提醒柳安,战斗已经打响。没有托关系递条子,完全靠“裸报”进公立幼儿园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不是家长的错,也不是幼儿园的错,不是教委的错,就是供需不平衡”,一位教育政策分析师劝柳安收起坐等录取的侥幸心态。

  二胎带来的入园高峰已经到来,但幼儿园的扩充却远未跟上,加上柳安所在西城区的教育资源被炒得火热,“僧多粥少”已经使公立幼儿园成为稀缺资源。所谓“起跑线上的竞争”早已从小学提前到了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