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江苏幼儿园缺口达千所 公办园难民办园贵
2017-05-10
扬子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住南京河西的李先生前段时间四处托人还是没能将孩子挤进家附近的公办幼儿园;而另一位市民朱女士担忧的是,在江北买的房子明年交付,但配建的幼儿园还没有影子,不知道搬新居时孩子入园能否顺利解决。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召开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增适龄幼儿30万人,带来新建1000所幼儿园的需求,城市新的住宅集中区和城乡接合部将成为近期学前教育工作的重点。

  这些问题是否困扰你?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

  2012年,江苏省出台了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学前教育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5年来,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已在全省基本建立起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初步得到缓解,但正如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反映的那样,学前教育现状与家长们的期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体现在部分地区“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上。

  “学前教育发展区域仍不平衡。城区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农村优质园占比偏低,部分农村幼儿园负债严重,运转困难。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进一步加剧区域发展不均衡状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许仲梓说。

  配套园规模过小、硬件不达标

  “有的小区配建幼儿园,设计规模过小,还有的布局结构不合理,比如大面积铺设塑胶地,缺少绿地,不能满足幼儿健康生活和活动需求。”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谈到当下学前教育的短板时说,对于2012年条例实施之前的住宅小区说来,不少缺少应有的配套设施,且不少地区尚未纳入区域教育总体规划,急需研究寻找解决方案。而对于2012年后的新建小区来说,又存在配套不充分等问题。比如,几个片区共同配建一所幼儿园,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往往不能满足最先入驻小区的业主需求,造成无证办园、大班额等现象。“条例要求,每1万至1.5万人配建一所幼儿园的标准,已不能满足以育龄人口为主的新型小区的入学需求,标准急需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