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二孩”将至 广州幼儿园扩班增学位
2017-03-28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前些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龙宝宝”等吉祥年份宝宝扎堆出生,这些孩子入读幼儿园时便遭遇到激烈的“竞争”。那么,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放开,幼儿园学位又是否足够呢?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市内各幼儿园了解到,很多幼儿园都有扩班计划。其中,番禺区幼儿园扩班情况较明显;天河海珠部分具备扩班条件的幼儿园均有此计划;越秀区大多数幼儿园受生均面积要求无法扩班,但有条件的也准备扩班。

  据了解,目前广州各区教育局正对幼儿园情况进行核查,各个幼儿园今年的招生规模也将在4月中旬正式对外公布。

  番禺

  11所幼儿园通过扩班申请

  记者从番禺区教育局官网发布的文件发现,自2016年至今,番禺区申请新增和扩班的幼儿园数量较2015年有明显增加,其中通过扩班申请的至少有11所。记者分别走访了区内的几所幼儿园,发现不少幼儿园均有扩班意向。

  位于番禺区钟村街的弘雅幼儿园,于2016年8月开园。由于办园之初对周边生源情况未作充分考虑,因此在申办时只申请了9个教学班。如今,前来报名入读的幼儿日趋增多。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近日该园准备向番禺区教育局提出扩班申请,计划变更幼儿园办园规模为14个班。

  该园园长曾海贤表示,“目前报名意向增多,可能不算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直接影响。真正的影响,我认为应该到2019年才会比较明显。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对幼儿园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同样申请扩班的还有桥南街草河村草河幼儿园,该园六成以上学生是本村以外入学的幼儿。今年2月,番禺区教育局审批同意该园班额扩至15个。据草河幼儿园园长介绍,申请扩班前该园共有12个班。为满足本村符合入园条件的幼儿,在收到区教育局下发的复函后,今年招生时首先扩充了一个班额。“至于剩余两个扩班班额,是为两年后接收二孩做准备的,扩班后师资力量和环境设施等方面也会相继补充完善。”

  天河

  海珠

  有条件扩班的都准备扩班

  除了番禺区幼儿园扩班现象较明显外,天河、海珠两区均有此趋势。位于天河北路的天河区荟雅苑幼儿园目前共有4个班。据园长李春介绍,今年将会增加1个小班,供9月份适龄入园孩子入读。此外,未来还会再增加一个班,最终达到3个年级各2个班的平衡规模。

  据悉,天河区荟雅苑幼儿园此前为民办幼儿园。2013年转为区属公办幼儿园后,一直都有扩班计划,并逐步完善各项设施。“公办幼儿园学位紧,供不应求,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实际需求就更大了。”李春说。

  天河区侨怡幼儿园位于天河北侨怡一街,目前大、中、小班各2个,接下来也将增加2个班的规模。“根据教育局的安排,我们将一步到位增加2个班,一个是小班,面向学区业主招生;另一个可能会是中班,非业主的子女也将有机会入读。”侨怡幼儿园园长张少茜说。但是,因为目前还未收到上级对于扩班的具体实施文件,是否于今年扩招,还未最后确定。

  此外,记者从海珠区教育局了解到,海幢街某私立幼儿园今年有扩班计划,具体招收人数要看报名情况。该幼儿园目前可容纳800名幼儿入读,具备扩招条件。未来预计逐年增加一到两个班。另一所老牌幼儿园——新海幢幼儿园则表示,由于场地限制,今年不会扩班。而海幢街杏坛幼儿园(私立)以及昌岗街海鸥幼儿园(公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是否扩班还需要等教育局办学规模标准出来以后才能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