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小朋友 要不要学拼音
2016-11-24
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孩子要上一年级了,该不该提前学拼音呢?”昨日,家住武昌友谊社区的黄女士有些纠结:提前学吧,担心到时重复学习会厌学;不学吧,又担心女儿跟不上。

  家长纠结

  别人孩子都在学自家不学怕落后

  黄女士介绍,女儿明年9月上小学。这学期,她班上不少孩子都陆续到培优班学习拼音等一年级内容。目前,全班差不多有半数的孩子都提前学了。“可以设想,明年女儿上一年级时的情形:有半数甚至更多的学生反映学过拼音了。那么老师是按部就班继续教,还是根据多数学生的情况,加快进度往前赶呢?如果是后者,就意味着女儿一上学就落后了。”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市一些幼儿园,有些家长听说一年级拼音教得快,怕孩子跟不上,就提前给孩子报名参加拼音辅导班,他们这么做也是无奈之举。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所小学,发现提前学拼音的孩子还真不少,每班几乎都有一半的比例。硚口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说,她们全班45名学生,约60%的孩子都存在提前学拼音、写字等情况。也就是说,真正“零起点”的孩子成为少数。

  教育部门

  小学不准抢进度保证大家都掌握

  昨日,记者来到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一(4)班教室时,老师正带孩子们学习课文《明天要秋游》,课本上都标有拼音。“其实,家长们完全不用担心,小学教育是正规化、系统化的,拼音就是教学大纲里的内容。”江汉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单洞新村小学老师李敏说,就算在幼儿园教过,小学还是会重新教,“没接触过拼音的孩子,开始几节课会学得慢一点,但老师们肯定是教会为止。而且,一年级新生学拼音会配以文字儿歌,更有童趣,让孩子们爱上学习。”

  “在学前,让孩子对拼音有个大概印象即可,听听学拼音的歌谣,看看学拼音的小动画,都是比较好的方式”。单洞新村小学校长韩晖认为,上小学前适当接触拼音有好处,前提是要以引导为主。

  “汉语拼音是整个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鄂教版一二年级四册中,采用课文全部注音,其他年级生字词全部注音,正是基于“新课标”要求与学生学习拼音需要的科学编排。因此,学习拼音不必急于求成,应循序渐进、分步完成学习任务。“对一年级新生的拼音教学,各区教研部门每年会下发指导意见,不允许抢进度,要求老师特别关注拼音"零起点"和拼读有障碍的学生,保证全体学生都能达成学习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