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教拼音” ——“抢跑”成风的背后
2016-11-0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幼儿园管理的规范》等文件,提出防止并纠正“小学化”倾向,不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的家庭作业,不组织测验和考试。

  打着“逻辑启发”的旗号教数学,挂着“弘扬国学”的名头教书写拼音……幼儿园“小学化”不是一个新现象。

  究其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家长自身的心态问题。常常听到这样的对话,“你家孩子真厉害,加减法都会了,我们孩子才刚识数。”“这算啥,我家孩子同班的都有能用英语对话的了。”正是无处不在的竞争,以及对“输在起跑线上”的担忧,让一些家长心底里纵容乃至赞成幼儿园“抢跑”。有的地方还发生过家长因为幼儿园“啥也不教只顾玩”而打电话投诉的案例,让人啼笑皆非。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幼儿园“抢跑”成风,提前掌握了一部分小学知识的孩子不在少数,等到进入小学,老师会有意无意压缩拼音等课程。这样一来,更让一些家长产生“不敢不学”的危机感。

  要遏制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一方面就是要从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入手。一些家长认为,幼儿园不教“有用的东西”,这就是一种误解。比如在日本的幼儿园里,算数认字是不教的,但让孩子学会自理也不轻松:每到午饭时间,孩子们要自己把桌子搬来摆好,大一点的孩子要学会自己换衣服。等到了大班,幼儿园里的相当一部分杂务都会交给孩子独立完成。在这样的幼儿园里,孩子们确实没有提高成绩,但提升了自理能力、社交能力,收获了责任感、集体观念,这些难道不是让孩子拥有长期竞争力的基础?更何况,随着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即便是为了孩子将来“找一份好工作”的功利目的,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多玩、会玩、玩出名堂、玩出创新能力,说不定比单纯的成绩好更有用。

  另一方面,还是要从教育制度上入手。首先当然是要严查“抢跑”的幼儿园。降级、罚款等手段早就有了,但真被降级的幼儿园有多少?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否则哪怕只是放过了一个幼儿园,也会助长家长之间的攀比心态:你能抢跑,我为什么不能?从而形成越学越早、越学越多的恶性竞争。其次,最根本的还是要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禁止“唯分数论”,要严格执行不允许小学以各种名义进行选拔性入学考试的规定。实际上,很多家长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抢跑”,根本还是为了在入学时“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当考试不存在了,这股动力也就自然消失了。

  幼儿园是教育链条的起始端,其“小学化”现象,也不过是升学的竞争压力不断向下传导的结果。竞争是无法避免的,但无序、超前的竞争则应该及时规制。家长们也应该看到,幼儿园不教拼音了,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可以“教”。一切为了孩子,就要让他们按照本来的规律长大,在对的时间,学对的东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