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热衷过国外“鬼节” 万圣节道具热销
2016-10-25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南京一名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发帖称:“外国的鬼节也要过,还要带万圣节的服装和道具,我就呵呵了,是不是冬至也要带纸钱去幼儿园烧呀?”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南京几家商场探访发现,不少幼儿园家长带着孩子来买万圣节道具,都说是幼儿园布置的作业。一些家长表示不解:为啥幼儿园对学龄前孩子从小就进行如此“崇洋”的教育?

  家长很纠结:这么吓人的东西,买还是不买?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这位发帖家长得知,他的孩子在南京城东苜蓿园大街附近一家幼儿园上学,该园最近几年基本上逢节必过,除了国家法定假日外,中国传统的端午、中秋、重阳,外国的感恩节、圣诞节、万圣节基本一个不落。问题是,每年的节日活动都要求孩子家长准备好各种道具来布置教室环境,烘托节日气氛,“每次节日一过,这些布置的道具就扔掉了,第二年再买,这不是明摆着折腾和浪费吗?”

  另一位孩子妈妈说,感恩节、圣诞节这些洋节过过也就算了,万圣节是什么鬼?查了一下百度,说是外国的鬼节,扮神弄鬼吓唬人作弄人的,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过这个节是不是有点“超前”了,教育导向也不对啊。如果说连外国的鬼节要过,那么,中国传统的冬至和“七月半”,是不是也要让孩子带纸钱到幼儿园来烧一烧呢?

  一位海归家长张先生则认为,他在美国曾应邀参加过一次朋友家的万圣节聚会,“说实话,当时现场气氛的确很嗨,老外也很会搞气氛。但作为成年人,我还是受不了装扮鬼神后营造的恐怖氛围,比起化装舞会吓人多了。”

  张先生说,这属于西方特有的文化与传统,经过多年的传承和积淀,大人、孩子早就习惯。但西方的节日东方过,毕竟存在文化背景的差异。如果单纯为了“逗小孩玩”,却让家长大张旗鼓地准备,则喂饱了商家,倒了家长的胃口,还让孩子不知所谓,甚至是反作用,就有点得不偿失。

  商家在偷笑:逢节进货错不了,赚的都是家长钱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分别来到南京新街口金鹰超市和城东百安居,看到万圣节装饰品商品专柜前品种琳琅满目,挤满了顾客,一打听,八成是孩子家长,而且一大半是幼儿园孩子家长。

  在百安居,一对年轻夫妇领着孩子才买完了一套南瓜灯,孩子嚷着:“老师还要买万圣节捣蛋鬼衣裳行头呢!”另一对家长则对着一张鬼脸面具纠结了:“这鬼脸太丑了,大人看了都有点怕怕的,更何况孩子呢?”

  摊主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圣诞节礼物好卖,现在什么万圣节、感恩节、愚人节、复活节“节节高兴”,做洋节的生意怎么都能赚,过去只是大学生喜欢的新鲜玩意儿,如今很多小孩子的家长也来赶时髦,赚的都是家长口袋里的钱。

  也有一些家长抱怨,现在幼儿园逢节就搞活动,弄得家长跟着买,有些东西其实可以反复利用的,但幼儿园很少这么做,基本是节一过就扔掉,实在可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