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烟台市区幼儿入园即将迎来高峰期 这些东西要备齐
2016-08-18
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九、十月份天气清爽,不少适龄儿童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在这时候上幼儿园,恰逢近几年适龄儿童数量大增,即将到来的秋季入园高峰期让幼儿园和家长格外紧张,那么幼儿入园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据了解,入园幼儿应为身体健康、可以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3至6周岁儿童。小班招收满3周岁的幼儿入园,中班招收满4周岁的幼儿入园,大班招收满5周岁的幼儿入园。

  记者采访到烟台乐山里幼儿园副园长李蕾,详细为大家讲说幼儿入园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除了必备物品,幼儿入园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包括心理和生活习惯,老师和家长配合才能让幼儿更快得适应幼儿园生活,这一点尤为重要。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九十月份马上会迎来入园高峰,“每年有两个入园高峰,三月初一次,九十月份一次。”李园长告诉记者尽管幼儿园已经做好准备,但还是压力倍增。

  乐山里幼儿园目前有约240名幼儿,30多位教职工,分托班、小班、中班和大班。“幼儿园常年招生,为了保证新入园的孩子能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生活,每周一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孩子来,老师会重点关注刚入园的小朋友,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李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入园需要备齐相关资料提前申请,所以建议家长提前三个月至半年提前申请,并尽量避开春、秋两个高峰期,避免幼儿等待入园时间过长。

  幼儿入园首先这些物品您必须得备齐了:

  带有名字贴的书包(包内放置一两套干净的衣物)、小手绢、被褥,橡皮泥和彩笔。

  再者,入园前的心理疏导和习惯培养非常重要:

  一、提前带孩子到幼儿园玩耍,让他们对新的环境有一定的熟悉感。可以选择早晨和下午接送的时候,幼儿园小朋友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

  二、告诉孩子幼儿园的生活的大概模式,比如上课、游戏、吃饭、睡觉等环节。

  三、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原因。比如“小朋友长大了都要上幼儿园”,“幼儿园里可以学到许多爸爸妈妈不知道的东西”,“幼儿园里小朋友很多,你将在那里认识许多新朋友”等等。千万不要吓唬孩子“你不听话,我就送你去幼儿园,让你见不着爸爸妈妈”。

  另外,需要提前培养幼儿一些能力:

  一、能听懂普通话。

  二、能简单表述自己的要求。如:尿尿,大便,喝水。

  三、碰到事情会向老师求助。

  四、能与其它小朋友交往。

  五、能自己吃饭,喝水。

  家长也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一、孩子上幼儿园后如没有特殊的原因,坚持每天送他去园。

  二、不要想着在旁边偷看,万一让孩子看到他的情绪将更加不稳定。

  三、相信老师的能力。相信孩子将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四、与老师多沟通。可以接送时交流,打电话或便条。

  五、接孩子后与他谈谈今天在幼儿园的生活。及时清理他的书包,不要带危险物品入园。

  申请入园您需要备好这些材料:

  1、体检报告。家长带领幼儿到芝罘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体格检查,注意需要空腹体检。

  2、幼儿及家长信息。户口本原件、复印件(有家庭住址及公章的一页、有监护人双方信息的一页、缩影页),幼儿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3、儿童预防免疫接种相关证明。

  4、外地户口的幼儿除上述资料,外加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原件、复印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