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滁州首批8所普惠幼儿园今秋开园招生
2016-08-18
中安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据滁州网报道公办园“僧多粥少”难上,民办园学费高让家长感到压力,和全国多地一样,滁城学前教育也面临“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实问题。一个好消息是,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滁城将通过市、区财政实施生均补贴的方式,引导城区民办幼儿园加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队列,降低收费标准、提高保教质量,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滁城首批8所普惠性幼儿园今秋将“上岗”。

  现实状况:公办园少,民办园贵

  公办园门口排起“长龙阵”,可毕竟名额有限,排了半天队,最终可能还是无果而归。每到秋季新学期,适龄儿童的家长们都会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操碎了心。

  这不,这段时间以来,滁城的高女士就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忙坏了。她家住在山水人家,虽然距离公办园--滁州市实验幼儿园很远,但却一心想着能把孩子送进这家幼儿园上学。打电话到幼儿园咨询、托朋友到教体局询问,结果答复是报名之前幼儿园会在学校门口张贴通知。高女士和丈夫决定近期一有时间就会到这家幼儿园门前守候,以免错过了报名的时机。其实,在山水人家小区里就有一家民办幼儿园,但每学期三四千元的费用比同等级公办幼儿园高出一大截,让她觉得很不合算。

  据了解,滁城现有50多家幼儿园,足以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有学可上。可保教质量高、学费又低的公办园仅占三城,大部分都是私立幼儿园,或是保教质量难尽如人意,或是学费颇高让家长感到压力。和全国多地一样,滁城学前教育也面临着“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实问题。

  政策扶持:把民办园变成普惠园

  公办园新建分园,近年来,这一举措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滁城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尽快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呢?

  通过外出考察,市教体局发现,现有的民办幼儿园就是很好的资源,政府可以制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其转变为普惠性幼儿园,在保证保教质量的同时降低收费标准,把家长昔日的“压力感”变成“幸福感”。

  这一想法很快得以变成事实。今年3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结合滁城实际,研究制定了《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

  根据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管理水平、收费标准等因素不同,将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园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对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园分别按照每生每学期700元、60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按照规定,补贴资金必须用于提高办园质量。

  有了政府补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则会随之下降,让幼儿家长得到实惠。具体降多少,不是幼儿园说的算,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两区教育主管部门将会对辖区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成本进行全面测算,合理确定公共财政和服务对象分别承担的比例,核算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盈利比例,将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利润确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全面测算的基础上实行一园一价,根据国家规定,由两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合同约定的方式分别确定每一所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最高收费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