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将试点"学前教育服务区" 区内幼儿园可多选一
2016-07-28
中国江苏网
关注掌上高考

  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家庭喜添“小二子”,但担心和烦恼也随之而来,娃儿出生后上幼儿园,就是件烦心事。7月26日,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的《扬州市促进幼儿园普惠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本报及时进行了报道。其中,方案中首次提到“学前教育服务区”的概念,这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教育人士得知,“学前教育服务区”和小学的施教区不是一个概念,未来成熟的“学前教育服务区”将为区域内的适龄儿童提供上幼儿园“多选一”的服务,每个孩子都将拥有一个幼儿园学额,到那时,幼儿园入园难将成为历史。

  “学前教育服务区”不等于“幼儿园施教区”

  有市民询问,“学前教育服务区”和义务教育施教区是不是一回事?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学前教育服务区与义务教育施教区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义务教育施教区就是政府给每一个孩子提供一个相对就近的学位。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办学经费不可能由政府全部承担,所以幼儿园入学不能象小学那样划施教区,而是努力实现每所学校均衡发展,倡导幼儿园在遵守国家学前教育基本法规的前提下,自主办学,各具特色,给予家长更多的选择权。所以学前教育服务区将来可能会给家长提供2个或者3个甚至更多的相对就近幼儿园的选择机会,每个服务区内的幼儿都可参与入园“多选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学前教育服务区”之后,上幼儿园提前一年托关系找人、报名连夜排队的现象将不再出现。

  无锡去年起实行,外来务工子女也享受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江苏基础教育会议就曾明确提出,从2016年起江苏开始试点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学前教育服务区内拥有多所幼儿园,可以供家长们根据幼儿园的办学特色和适龄幼儿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

  2015年,无锡市已经开始试点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如无锡惠山区教育局直属的无锡惠山区实验幼儿园主要服务当地嘉洲花园、百大春城、奥林匹克花园三个周边小区,只要是户籍在这些小区的3到6岁适龄儿童、包括证件齐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可以优先上这所幼儿园。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月明表示,实施学前教育服务区这一制度的前提是社会上有足够多的、能满足家长不同教育需求的普惠制优质幼儿园,供家长自主选择,孩子可以相对就近入园。“家长手中的选择权,也将倒逼区域内的幼儿园办出各自的特色。”

  此次出台的《方案》已经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普惠性幼儿园52所;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让90%以上的适龄幼儿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与之配套的师资队伍建设,也要求补齐配足保教人员,所有人员持证上岗,专任教师持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比例达到80%。

  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

  宝应高邮率先试点

  “相比城市,农村地域广阔的特点会让在农村、郊县在探索学前教育服务区的步伐更快一些,达到服务区标准也相对容易一些,老百姓有了选择权之后,一般就不再考虑区域外的幼儿园了。”市教育部门表示,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在宝应县、高邮市等部分地区将率先试行学前服务区制度,鼓励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为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民办普惠园的办园中,《方案》明确提出,在规范民办园发展的同时,会制定优惠政策,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幼儿园,可采取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所谓购买服务,就是政府改变传统的直接举办学前教育的行为方式,调整为向符合资质认定标准的社会组织或机构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并根据社会组织或机构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评估付费。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鼓励兴办民办普惠园,南京等城市在民办普惠园收费标准上进行了适当放宽,要求民办普惠园收费不超过公办园的标准的30%。而扬州刚刚提出探索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具体操作方法还需要等待更为详细的政策出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