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银川市兴庆区4所公办幼儿园公开“阳光”摇号
2016-07-11
宁夏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7月5日,银川市兴庆区4所公办幼儿园公开摇号现场会拉开帷幕。上午8时许,来自银川二幼、三幼、四幼、五幼的老师、各幼儿园入学家长代表,以及公证处、纪检监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抽号招生活动的相关人员已全部就位。

  今年,除9个登记号因不符合资质作废外,兴庆区4所公办幼儿园有效报名人数为1053人。其中,二幼计划招生100人,有效报名人数305人,中号率32.8%;三幼计划招生75人,有效报名人数244人,中号率30.7%;四幼计划招生75人,有效报名人数148人,中号率50.7%;五幼计划招生75人,有效报名人数356人,中号率21.1%。和去年相比,4所幼儿园报名人数均有不同增幅,五幼竞争最为激烈。

  现场:有惊喜有遗憾

  上午9时,摇号正式开始。在公证人员见证下,密封的摇号信笺被依次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所幼儿园的摇号名额分别由随机选出的幼儿家长代表、兴庆区人大、政协及幼儿园教师等各方代表抽选。

  被抽取的票号在大屏幕上进行现场录入及公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负责现场监督。

  张晓玲是银川二幼家长代表,这次将女儿杨雯也带到了摇号现场。“说不紧张是假的,但还是想为孩子试试手气。”在摇号过程中,张晓玲坦言如坐过山车,在自己及前面家长均未抽中女儿的号码后,她本以为孩子入园无望。结果没想到后面一位家长竟然抽中了,让张晓玲惊喜不已。

  和张晓玲相比,另一位家长代表就没那么幸运了。在10名家长代表和人大代表全部摇号完毕仍未听到儿子的号码被报出后,这位年轻父亲脸上写满了失落。“摇号很公平,就是我的运气不太好,随后去家附近的民办园看看吧。”

  当天摇号结束后,兴庆区4所公办园共有329名幼儿获得入园资格,其中包含4对双胞胎。

  举措:打出提高民办园办学质量“组合拳”

  目前,兴庆区共有直属公、民办幼儿园64所,其中公办园5所(农村1所),在园幼儿1989人;民办园59所,在园幼儿16675人。公办幼儿园招生公开摇号已连续举办3年。

  考虑到辖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民办学前教育所占比重较大的现状,兴庆区教育局近年来不断规范辖区民办幼儿园,在其办园方向和办学质量上采取不少措施。同时,兴庆区政府实施购买民办园学前教育服务,采取为在园幼儿购买学位、为贫困幼儿发放助学券、为教师补贴社保金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如今,已有15所民办幼儿园纳入购买服务。

  截至目前,兴庆区民办幼儿园共有银川市示范幼儿园13所,一类幼儿园21所,二类幼儿园23所,普惠性幼儿园43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