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幼儿园报名登记依然有提前排队现象 "入园看要求"
2016-05-23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幼儿园报名登记依然有提前排队现象 "入园看要求" 

  家长带孩子在小学报名验证。青年报记者吴恺实习生孙启珺摄

  据《青年报》报道,前昨两天是上海市公办小学报名验证日,随着公办校报名流程的前置,本市公办小学报名时间都有所缩短,十分钟搞定的不在少数。而相比小学报名,同时启动的幼儿园报名则依然引发不少家长提前“抢位”,甚至通宵排队。

  小学报名短信通知服务让家长放心

  从去年开始,本市公办小学报名都增加了短信通知服务,明确了报名时间和地址,因此往年在校门口排长队、提早来占位报名的情况少了很多。

  在位于徐汇区的高安路第一小学门口,新生报名排队景象不见了,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基本可以“随到随报”。在领取一张排序号码后,有老师轮流进行短信验证,收集审核各类材料,扫描验证信息,然后填写好个人信息表上交就可以了,整个报名验证流程不过10多分钟。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前本市就开始增加报名短信通知服务。在网上报名后,家长会收到教育部门的提醒短信,学校也会分别以短信和电话方式和家长联系。周末的这次公办小学报名主要就是对适龄儿童家长携带的证件进行验证和信息比对,由于主要流程之前都走过了,因此进展一般都会比较顺利,报名时间也大大缩短。有些区县今年首次对户籍时间有所要求,对于户籍、产权等材料的审核过程会更为仔细。如长宁区今年首次实施五年一户政策,在审证处就先要查看户籍、产权证等情况,依序统计、排列。

  家长们则表示,报名时间有周末两天,事先也都经过了网上报名,因此不会感到很焦虑。高安路一小是徐汇区较为热门的公办小学之一,但今年也未出现排长队报名的情况。不过对于一些热门小学来说,由于报名人数远超过实际计划人数,即使每年扩班,也难以消化,所以这两天的验证报名并不代表孩子一定会被录取,学校还是会根据之前公布的入学“硬性要求”来进行比对排序,即使是人户一致,但户籍年份、与同住监护人的关系等排序靠后,也有可能会被统筹。

  据悉,今年全市各公办小学将在8月15日前向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孩子未到年龄家长先来幼儿园打探

  从5月14日开始,连续两个周末,本市幼儿园也陆续启动了2016年入园报名登记。与小学报名相比,幼儿园报名不乏提早排队的情况。

  受龙年生育高潮影响,今年入园竞争压力依然很大,记者了解到,今年幼儿园报名还是出现了通宵排队的情况,主要集中在部分热门幼儿园。

  在虹口区的民办白玉兰幼儿园,报名前一天晚上就有家长带着板凳前去“占位”,排队等候次日报名,有的甚至一家四口上阵轮流替换。据第一个赶到幼儿园等候的家长表示,这次是为了二宝入园排队,今年竞争压力大,所以提早来排队,当天晚上8点就开始在门外等待,一个晚上准备和家人轮流排。据家长称,白玉兰幼儿园今年小班招生25人,排队报名的就有几百人,“越早去总归表示有诚意,老师收了材料心也定一点。还能再赶几场其他的幼儿园报名。”一位家长表示。

  记者看到,有些报名点还有一些今年未到入园年龄的孩子家长也来“凑热闹”。在虹口区三中心幼儿园,有几位后年才入园的孩子家长聚在一起讨论得热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虹口区三中心是有名的热门公办幼儿园,很难报上名,今年他打听到有的家长提前半夜就来排队报名了。“但是幼儿园是说提早来排队也没什么用,我是想来打听打听能不能报个托班,最好是能直接上到小班的。”

  而不少区县教育部门表示,只要是本市户籍孩子,都能保证进入一所公办幼儿园,一些热门幼儿园即使提早排队,也不会根据排队时间来安排入园,还是要根据之前公布的入园要求来考虑。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提早来排队。长宁实验幼儿园园长郑慧敏表示,每年幼儿园报名人数都会超出计划数,但幼儿园本身并不会挑选孩子,所以也不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录取孩子是公平地等间距地根据派位来进行,家长排队没必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