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幼儿园报名:家长连夜排队 小班入园压力大
2016-05-17
澎湃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4日上午8时30分起,上海市幼儿园启动2016年入园报名登记,历时两天。

  澎湃新闻获悉,受龙年生育高潮影响,今年入园的群体中含有2012年龙年下半年出生的宝宝,此外还有一部分于2013年蛇年出生的宝宝,入园竞争压力仍然很大,为争取上民办幼儿园名额,全家替换彻夜排队的情况并不少见。

  根据上海多个区县学前教育招生简章,幼儿园小班的招生年龄段为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出生的幼儿。托班招生年龄为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出生。从现场走访来看,小班的入园压力大于托班。有报名家长坦言:“今年仍旧不轻松,明年人少就会好些。”

  幼儿园家长雨夜搬凳子通宵排队

  5月13日19时39分,尽管是雨夜,但位于虹口区的民办幼儿园白玉兰幼儿园门口,家长队伍已经排到98号,一名排在第9号的宝妈义务劳动做起了人数统计并录入姓名,“通宵排队的,可以在这里登记,就是让大家心里有个数。”

  当晚,排队等候次日报名的家长打着伞刷着手机或者凑在一起交流入园信息。其中除了年轻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不在少数,有的半夜已做好“值班”安排。

  第一个赶到幼儿园等候的家长称,当日8点就开始在门外等待,打算和家人轮流排。“这次是为二宝排队,大宝就是在这家幼儿园读书,但前年入园时没有排这么长的队,早上直接过来就可以报名了”。

  “去年最早那一个家长排了两个晚上,凌晨两三点就坐过来了。”现场一名家长透露,此外,还有家长建议:“这个排队是全家总动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分别排几家幼儿园,可能性大一点。”

  据家长称,小班招生25人。学校门口保安介绍,该园同样招生的托班比小班好进一些。

  然而,排队是否就能意味着录取?幼儿园方面对此不给予回应。

  部分学校允许家长陪同孩子报名

  上海多个区县在入园报名时规定只须家长前来报名登记即可,不需要带孩子,但也有个别学校允许家长陪同孩子完成报名登记手续。

  一名静安区家长5月14日在吴江幼儿园为儿子完成了小班登记报名,园方规定只能由一名家长入园,无需携带孩子。他于5月14日10时30分前到达幼儿园,整个报名过程较为顺利,从等候到出园半个小时搞定。“门口会有一名老师粗看一下我带的材料,进园后稍许等候,现场有两三个老师审核材料,接受入园方面的相关咨询。”为维护现场秩序,幼儿园设置了单向通行,正门进,后门出,避免家长对冲。

  而在徐汇区建国西路629号的上海市市立幼儿园,校方分批次展开面试。幼儿园门口家长有秩序地排队等候,不少家长着装正式,略施淡妆。园方规定,2名家长可陪同孩子入园报名。

  11时,一名走出幼儿园门口的妈妈介绍:“通知我们9点30分到幼儿园,先在幼儿园官网查询了具体报名信息,5月10日去幼儿园预约,今天再来面试。”

  至于幼儿园会考些什么?这名妈妈表示:“老师会和孩子对话,让她跳舞,我们也没有特别准备,家长不会再单独面试,就是进去还要填一个表。”

  11时10分,一名家长火急火燎和园方沟通“弄错了时间”,园内教师查询资料后,帮这位母亲更改时间至15时30分,当日最后一批报名面试。

  根据张贴在上海市市立幼儿园门口的告知书显示,该园6月中下旬发放录取通知书,未录取将不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