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岁男孩近视一年间飙升至900度 爱玩平板电脑
2016-02-01
新闻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5岁男孩近视一年间飙升至900度 爱玩平板电脑

  去年有研究显示,中国近视人口达4.5亿,高中生大学生近视率超7成。

  5岁的丁丁眼睛已经高度近视,当最新的检查定格在900度时,耳鼻喉科医院儿童近视专家薛枫也吓了一跳,一年前小丁丁被发现近视时已经400度,但是这一年近视的发展如此飞速让人意外。首条青少年近视防治热线昨天发布调查,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已经占来院近视患者的5%。寒假放假十天,沪上医院眼科门诊纷纷爆棚,都是小四眼。近视专家们纷纷忧虑,现在的孩子近视发展太快了,初中生600多度的高度近视大幅增加。

  小学生

  视力不良率达30-50%

  丁丁特别调皮好动,但只要i-pad拿到手,就是他最安静的时候。父母也乐得轻松自在,只要孩子一闹,就把ipad给他,才能换来四五个小时的“安生”。甚至家里来了客人,孩子玩游戏表演都成了保留节目,“切西瓜”、“打小鸟”等玩的分数都比大人高。但妈妈却发现,丁丁看什么东西都喜欢眯着眼。和丁丁一样,用手机、平板电脑打游戏,越来越多学龄前孩子成为了小四眼。

  “笔掉地上得摸着找,睁开眼第一件事情就是找眼镜,没了眼镜就和瞎了一样。”寒假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高三学生小王的双眼视力已经下降到0.1以下。医生告诉记者,该患者的眼镜矫正度数已经达到1000度,属于超高度近视范围。

  目前,上海市小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已经达到30-50%,初中生视力不良率达到70-80%,到了高中更是达到80-90%,个别班级甚至“全军覆没”。“从孩子出生开始,视力的发展是一个长期变化过程,室内待的时间越长,近视的发生率就越高。”新视界眼科研究所负责人廉井财表示,眼睛如果长时间停留在30厘米以内,轴距必然受到影响,导致近视发生。以往的电视机让我们的眼睛停留距离大约是2-3米,而现在城市里移动终端的普及,让很多城里孩子视距停留在30厘米的时间每天都超过2小时。

  预防近视

  每日最好户外运动2小时

  “戴副眼镜显得斯文,对生活也没什么影响,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廉井财解释道,高度近视可有多种并发症,包括眼底黄斑、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视神经萎缩、青光眼等,还可能导致白内障的提早发生。

  “高度近视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大约10%的患者可能因此失明,而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拿掉眼镜其实已经近乎‘失明’了。”廉井财说。

  “对于孩子来说,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运动对预防近视很关键。”薛枫指出,在近视发生前就要建立屈光发育的档案,尽量延缓近视的发生,近视发生之后通过各种手段尽量控制近视的发展,目前角膜塑形镜是安全,通过镜片把角膜塑性到一个比较好的形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近视的进展,但是,验配时需要专业的人员并且需要规律的随访。不过,现在青少年近视防控中还有一些误区,有些人认为近视没有关系反正长大可以用激光手术解决。

  专家们提醒,患者在控制近视发展过程中应该重视验光。很多患者在近视矫正过程中验光草率,光学验光占到90%以上,选择医学眼底验光的近视矫正患者不足10%,甚至有的患者拿着三年前的验光单来配眼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