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快乐暑假别忘防走失防拐卖
2015-07-07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是儿童们的快乐假期,但也是儿童走失和拐卖儿童案件的高发期,警方就提醒,家长以及孩子都要自觉提高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有效地防走失防拐卖。

  在大朗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进入七月份以来,不少新莞人子女从全国各地像“小候鸟”般飞到大朗,但是他们对周边环境却并不熟悉,所以儿童走失个案呈现出上升趋势,7月1日至23日,接处警数就已高达49宗,比起整个6月份的34宗有明显增加。

  大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勤务指挥中队中队长吴灿新:“主要是一些新莞人的小孩走失占了大部分,据我们统计,走失儿童最多的地方是出租房子,其次是大型商场还有一些菜市场。”

  虽然这些走失儿童在警方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都是有惊无险,顺利地回到父母身边,但这也向广大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而记者近日在车站、超市、出租屋这些走失高发区走访的时候就发现,随处都可以看到14岁以下儿童活跃的身影,他们绝大部分都有家长陪同,但是也有不少的小孩就是“放养式”的,旁边并没有大人监管,在一些新莞人聚集的地方就尤为严重,家长们的防范意识也是显得比较片面或者淡薄。

  市民:“平时走的时候就跟他说老爸老妈的电话,离开了老爸老妈,一定要待在那里,不要动。”

  市民:“大人就注意一下他们的安全啦,别让他乱跑。”

  警方就提醒广大家长,暑假是儿童走失和被拐卖案件的高发期,市民千万不要疏忽小孩的安全。而家长本人首先要尽可能多地掌握防走失、防拐卖知识,在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向小孩灌输相关知识,让他们尽早尽可能多地学会防范。

  大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高莹:“第一是家长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不管是在家附近或者是外出游玩,都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小孩子,第二教育自己的小孩外出的时候,尽量能够有家长陪伴或者是尽量能够结伴出行,第三教育自己的小孩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拿陌生人给的所有的食物、饮料或者玩具,不要跟陌生人走。”

  如果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出现走失或者被拐的情况,家长们千万不要慌乱,要立即进行报警求助。如发现孩子被拐骗或遭绑架,更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情况,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聊”。

  大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高莹:“家长和小孩一旦走失了,要教育自己的小孩站在原地等候,或者是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各位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走失,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把相关的资料主动提供给公安机关,来尽快找回自己的小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洋网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