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节礼物您选对了吗?图说:童车如何选?
2015-05-28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节礼物您选对了吗?图说:童车如何选?

儿童节礼物您选对了吗?图说:童车如何选?

  骑滑板车在小区里玩,当场摔成骨裂;骑滑板车违法上路,9岁女孩被轧断双腿……近年来涉及儿童滑板车的伤害事故频频发生,仅去年,就有5000件儿童滑板车因存在安全隐患而实施召回。为此,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新近发布了儿童滑板车的消费预警。

  近年来涉及儿童滑板车的伤害事故频频发生,2009年3月,南昌的小龙和小区的几个孩子一起玩滑板车,在一个下坡处没掌握好平衡,摔在旁边的铝合金护栏上,小腿磕得当场出血。随后小龙被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其为骨裂。

  2008年5月,在南京虎踞南路与水西门大街路口发生一起惨剧,一辆由北向西右转的大客车与两个女孩发生刮擦,其中骑行滑板车的9岁女童被大客车后轮轧住双腿,经过医院专家的多方抢救,小女孩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其双腿粉碎性骨折,有可能双腿截肢。

  色彩艳丽,图案可爱……这些还是你为孩子选择童车的重要指标吗?“外貌协会”的你也许会给孩子买回来一个“不定时炸弹”知道吗?江苏省质监局昨天公布了儿童自行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等童车产品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扬子晚报记者用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教你如何选童车。

  婴儿学步车

  抽查结果

  近两成不合格

  婴儿在坐学步车时,会不停地站起来、坐下去,起坐的瞬间会对座位产生冲击,这时候就对婴儿学步车的动态强度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座位和框架强度不够,将会产生损坏并影响婴儿的安全。

  此次抽查的23批次婴儿学步车中,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动态强度、防撞间距、标志和使用说明、包装等。

  选购两部曲

  1、框架应没有任何撕裂和缺陷:根据标准要求,婴儿学步车在动态强度测试时,座位和框架应无任何影响安全性的结构损坏、撕裂和其他缺陷。

  2、防撞间距应大于13毫米:此外,为防止婴儿的头部、手指直接和墙体等刚性体接触造成伤害,防撞间距在测试时应大于13mm,此次抽查中发现有一款学步车的防撞间距只有4mm,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专家还建议,近期有多起欧美国家和地区对于婴儿学步车因缺乏“刹车装置”发布通报或者召回的案例,而我国学步车相关标准则反而规定不应有刹车装置。实际上,本次监测到的刹车装置对婴儿学步车的安全性能不但没有影响,反而会对婴儿学步车的使用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在修订标准时考虑加入此项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02484109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