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把虐童“狼爸虎妈”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5-04-07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南京一组男童被虐打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南京警方发布称,男童施某因未完成其养母李某布置的课外作业,遭到养母用抓痒耙、跳绳抽打及脚踩。警方已对涉嫌故意伤害的养母依法刑事拘留。

  被打男童背后的一条条血痕,实在让人观之不忍。在社会各界谴责狠心养母之余,这一事件也给保护儿童免遭家暴伤害再次敲响警钟。这些年来,发生了太多让我们痛心的虐童事件。2013年,南京两名幼龄女童因遭家人抛弃,被饿死在家中;2014年汕头一父亲虐待儿子,并在网上上传照片说“打到6点,天亮了,哈哈,还没死”……诸多触目惊心的现实案例,催促我们必须尽快织就保护儿童的“安全网”。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提到,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加快反家暴立法,对自我保护能力最弱的儿童而言,无疑是一道有效的法律“护身符”。

  虐童案件之所以多发,首当其冲还是教育观、家庭观不正。“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等错误观念,在很多家庭中仍被奉为金科玉律。南京这起虐童案发生后,养父母的高级知识分子身份引来社会热议。拥有较高社会地位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尚且有这些观念,哪怕只是个别现象,也提醒我们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家庭观、教育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很多虐童父母并非不爱自己的孩子,而是爱的方式不对,才酿成大错。从深层次来看,“狼爸虎妈”式的教育观念不除,社会上的虐童现象就难以禁绝。

  其次,阻止虐童行为出现,还要建立完善的心理评估和领养跟踪机制。在很多虐童案件中,暴力加害者都是养父母。针对这一特性,我国应尽快建立领养前的心理评估制度,以判断收养人是否具有暴力倾向。与此同时,在领养后也需要持续不断地跟踪回访,明访暗访结合。同时,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学校都应当针对儿童开展自我保护的宣传活动。比如美国就将“孩子说出来,安安全全的(SpeakUpBeSafe)”项目纳入学校教育,告诉孩子哪些行为属于虐待,在什么地方可以获得帮助等。儿童一旦受到侵害就懂得自主报告,既能保护自己,也是对暴力家长的一大威慑。

  再次,应尽快将强制报告制度纳入法律法规之中。打骂孩子大多在家中发生,隐蔽性强。若不是造成严重后果,家暴行为很难得到及时制止。要解决这一难题,不妨效仿国外对侵害儿童的行为实施强制报告制度。比如美国立法规定与儿童有经常接触的人员,包括社工、学校的教职工、医生、保姆等,都有报告的义务,知情不报会被追究责任。而且报告也无需掌握完备证据,采用“只要怀疑就可报告”的原则。在南京这起虐童案例中,发现伤痕的老师及时报告值得称赞;但在很多案件中,一些父母长期对子女拳脚相向,居委会干部、学校老师等都知晓却并未向有关部门报告,致使暴力行为愈加放纵。有鉴于此,我们理应从制度上动员更多“眼睛”盯紧儿童的安全。

  表面上看,虐童案件的发生都有一定偶然性,例如父母脾气暴躁、一时情绪失控、酗酒引发暴力等。但其实背后也存在一些共性和必然性,“狼爸虎妈”并非个个生性恶劣,而是小错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和制度约束,才让暴力行为不断升级铸成大错。因此,我们不得不忍痛揭开过往案例的伤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回溯,找出制度上的漏洞并加以完善,才能让更多儿童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