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留守儿童超过六千万 如何保障每个孩子的权益?
2015-03-13
中国青年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现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长时间见不到父母,意外伤害比例高,情感需求难以满足,80%以上的留守儿童有孤独感。”因此,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国家立法机关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已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落实农民工带薪休假等制度,保障他们履行监护责任,保障儿童亲子团聚权,根治‘留守儿童’问题。”

  我国是192个参加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之一。“儿童权利公约明确规定儿童有团聚的权利,有受到父母照料的权利,这是必须的。在美国,如果是父母亲出去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里,属于违法行为,邻居可以打电话去叫警察的。”朱永新表示我国存在的大量留守儿童问题,已经背离了《儿童权利公约》的相关内容。

  留守儿童超6000万近半数一年内见不到父母

  “我国6000多万留守儿童差不多占了整个农村儿童的37.7%。”朱永新引用2014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说,“其中近一半在半年到一年内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也就是说,每年大约有3000万左右的孩子是见不到自己的父母亲。”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时间长,回家和孩子联系的频率低是导致留守儿童亲子团聚难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2014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显示:51.7%的留守儿童父母都外出务工,40.2%的父亲外出,8.1%的母亲外出。近半数父(49.6%)母(42.2%)在孩子6岁之前就离家外出务工,46.5%的留守儿童的留守时长超过2年,32%超过5年。

  另外,留守儿童意外伤害比例高,生命健康遭受威胁。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发生过意外,18.6%的少女性侵案发生在留守家庭。

  同时,留守儿童情感需求难以满足,容易出现心理疾病和人格障碍。相比物质和金钱,他们最需要的是学习辅导和父母的陪伴。长期留守的儿童容易产生孤独无助感,经常出现自卑、烦躁等消极情绪。2014年3月,四川广安一名12岁的女孩纵火烧毁了邻居家的房屋,因为她觉得“事情搞大了,妈妈就回来了”。

  朱永新认为我国目前这种现状背离了《儿童权利公约》中儿童“享有拥有家庭的权利”、“与家人团聚的权利”及“有权受到父母良好的照料”等权利规定,这不仅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更关系到未来社会的稳定和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