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藏计划新建改扩建学前幼儿园237所
2015-02-11
西藏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方案真正审定下来可能要等到6月份了,到时我们会根据资金总量、各地市双语幼儿园发展水平,人口分布等等,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排序,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去年西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加快,新增幼儿园109所,改扩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350所。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教育公平,计划新建、改扩建农牧区学前双语幼儿园和城镇幼儿园237所。”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西藏地市、县设立设置学前三年双语幼儿园

  根据西藏“十二五”计划,“十二五”期间西藏将比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前双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行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免费。去年西藏又专门下发双语幼儿园管理指导意见。西藏实施农牧区学前两年,城镇学前三年双语教育。地市、县设立设置学前三年双语幼儿园。乡镇以小学为依托,建设学前两年双语幼儿园。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在原有村小学和教学点积极发展学前双语教育。县及县以上幼儿园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乡镇、村幼儿园由乡镇小学管理。

  据悉,按照《西藏自治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西藏校园项目建设重点由义务教育逐步向学前教育转变,加快乡村幼儿园建设,为农牧区学前教育搭建良好的平台,使全区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目前西藏幼儿园共722所在园人数81123人

  根据相关数据,西藏各级各类学校1696所,教学点388个。其中幼儿园722所,幼儿园在园人数81123人,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59.11%。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公办幼儿园实行免费教育,免费项目包括保教费、幼儿读物费、交通费、杂费。幼儿园依据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原则可代收伙食费和服装费,此两项费用不得强制。所有民办及其他部门办幼儿园均可享受财政补助政策,享受财政补助的民办及其他部门办幼儿园可在财政补助标准以外,收取一定费用,包括保教费、交通费等。不享受财政补助的民办及其他部门办幼儿园收费按照《关于规范城镇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随着西藏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近年来拉萨市学前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市区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社区、集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牧区以县幼儿园为中心,乡村完小、教学点为依托附设学前班”的格局。

  “从拉萨市城关区财政投资建设的城关区蔡公堂村幼儿园正式开学,免费向具有城关区户籍的农村学龄前儿童招生开始,就标志着拉萨市学前教育已迈出了向农村免费普及的步伐。但是由于人口较多,尽管拉萨形成了以公办、民办幼儿园相结合的办园格局,各县(区)乡镇也都能依托完小、教学点附设学前班,但总体数量仍不足,育人质量也亟待提高,缺乏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及基本教学设施,与农村适龄幼儿入园的需求和发展不匹配”。拉萨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今年西藏将新建和改扩建农牧区学前双语幼儿园及城镇幼儿园237所。目前方案已经报国家审批,预计今年3月,国家会批复初步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