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5-9岁童溺水死亡率最高 做足四点防溺水
2014-07-21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5-9岁童溺水死亡率最高 做足四点防溺水

  ▲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9岁孩童溺水死亡率最高

  ▲家长应从加强监护、改善环境与工程设施两大方面防控孩童溺水

  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件高发时。广东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全省少年儿童溺水分析显示,溺水是广东0~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也是15~19岁青少年的第二位死因,而根据年龄段不同,溺水处各不相同。

  溺水是0~14岁

  儿童的首位死因

  据广东省第三次死因回顾性调查结果显示,溺水是全省0~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同时是15~19岁青少年的第二位死因。通过对不同年龄组的溺水死亡率进行分析,专家发现,0~4岁年龄组的溺水死亡率迅速上升,5~9岁年龄组最高,到了10~15岁年龄组其溺水死亡率又迅速下降。

  “意外溺水死亡率与年龄之间呈倒U字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孟瑞琳介绍。“这种分布特征的出现,与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行为自我控制能力、安全风险意识、接受安全教育的程度及紧急应变能力的不断增强有关。”

  溺水处各不同,婴儿“小水”溺亡多

  孟瑞琳介绍,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性,溺水处各不相同,需要家长们高度关注。

  1岁以下的婴儿——“小水”溺亡多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安全全靠家长或监护人保障,因此当家长或监护人出现如短暂离开、睡着或疏于看管等失职时,意外溺水就发生了,地点多在浴盆、水桶、游泳池或距离较近的小水体。农村地区尤其突出,数例1岁以下婴儿的溺水,都是发生在家门外的自然小水体中,无一例外都是因为家人看护不慎、孩子爬出门外落水而导致。

  1~6岁——泳池、池塘、水上场所溺亡多

  这个年龄段尤其是5~9岁的孩童,溺水发生的危险性很高,因为他们的运动能力不断加强,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危险意识较模糊,再加上生长发育程度限制了其应对危险的能力,因此,当他们主动脱离成年人的视线后,意外就发生了,溺亡地点多在游泳池、小池塘、水沟、水渠及水上娱乐场所,在农村里还应注意水田、水井或是水窖。

  7~15岁——天然水体溺亡多

  这一阶段的孩子,接受过安全教育,对自己有自信,却往往高估了自己的认知和处理能力。尤其是男孩子,独立性更强,热爱冒险,喜欢追求刺激,不愿意接受监管,因此导致溺死率高于同龄女孩。溺亡地点多在缺乏保护措施、水况不明的天然水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802105 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