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医专家给出暑假意外伤害预防全攻略
2014-06-30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不过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总结了四大暑期高发的儿童意外伤害类型,并给出了现场处理的办法和防范的措施,供广大家长参考。

  伤害类型:高空坠落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李灼副主任医师

  高空坠落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之一。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大多数的情况是家长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特别是当孩子睡熟之后,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外出办事,而意外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生。一旦孩子醒来发现家长不在,会有一种“分离焦虑”,加上孩子对危险缺乏认知和好动好奇的天性,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动,稍有不慎就会从窗口跌落,这样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了。

  对策: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做好防护栏。暑期可以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或送到托管机构。

  现场处置:当幼儿从高处跌落,父母一开始得先看跌倒的部位有没有明显的外伤,是否有红肿或淤伤。如伤口污染不严重,可用冷开水或自来水冲洗局部。如系表皮擦伤,用盐水或白酒涂抹即可。如局部青紫肿胀,可先冰水敷后再用红花油等消肿药物涂于伤处,千万不能用针放血。早期也不可用热敷的方法。对面部外伤合并颅脑外伤应该紧急送到最近的医院,父母要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是呕吐的情形发生,当发现此类不舒服的症状,家长切勿随意搬动、触摸受伤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