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防性侵教育尚止步不前
2014-03-05
关注掌上高考

  在2014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保护孩子”的呼吁。

  从2013年以来,性侵儿童恶性案件的连续多发,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焦虑。而如何从源头预防性侵儿童案件的发生,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性侵儿童案多发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儿童性安全教育的极度缺乏。“在很多孩子眼里,老师、家长的话就是权威。当权威人士来侵犯他的时候,他们可能连喊都不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防性侵教育还止步不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汤素兰在她今年的提案中写到。

  2013年下半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在贵州、云南、北京、广东、湖北、江苏、山东等省市城乡地区的15所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

  女童保护项目对235名小学男生、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当被问到“如果遇到有人不经你和家人允许,要摸你或脱你衣服,你知道该如何求助和自救吗?”有23.60%的孩子选择了“不知道”,有44.30%的孩子选择了“大声呼喊”。

  “但实际上这一做法并不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指出。

  “国内外防性侵专家都强调,性侵犯罪可能发生的地域,有公众场合和密闭偏僻场所两类,如果儿童在后一种情况下大声呼喊,可能会导致犯罪者起意杀害孩子。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课程,儿童这种对防性侵知识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况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恶性后果。”这位全国知名的教育者在议案中写到。

  女童保护项目在8个省市访问的902名小学生家长中,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的,仅占35.92%,回答“没有”的,达64.08%。56.49%的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