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学期,学生、老师与家长的新盼望
2014-03-03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面对“开学模式”的“重启”,学生、老师和家长有着各自的期盼:孩子们盼望在新的学期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大人们盼望孩子在新学期健康成长、不断进步。

  学生:盼望一次郊游

  3月1日,西宁市各中小学统一开学。然而2月28日全天,西宁市南山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芸(化名)都显得闷闷不乐。“假期可以睡懒觉、看电视、打游戏,开学以后,每天都要早起了。”见到记者,小姑娘撅着小嘴说。

  据李芸的母亲介绍,小姑娘这个假期过得颇为充实:不仅参加了少年宫舞蹈班,还和父母一起回了趟福建老家,顺道去海边玩了一趟。

  当被问及在新学期最盼望的事,李芸的回答直截了当:“我最希望能有一次春游,最好去郊区。”

  “寒假啥都好,就是天气太冷了。等暖和了,我希望能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能自己动手做饭,就算是做糊了也觉得好吃。”李芸说。

  老师:盼望学生多学习传统文化

  从2月下旬开始,西宁市南大街小学校长徐维宾又开始了忙碌。“一个假期,孩子们经过网络、电视、游戏的‘熏陶’,说话、写作文估计又要‘网言网语’了,老师又要费劲纠正了。”

  作为一位从事教育30多年的老教师,徐维宾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日常教学中,越发感受到电视、网络中不规范用语对学生的误导:“比如说‘无与伦比’有的孩子写成‘无与轮比’,原来是看了某个汽车轮胎广告。”

  采访中,徐维宾还特别提出,如今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掌握程度总体而言有待提高,许多学生说起西方的圣诞节、感恩节如数家珍,却不了解重阳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

  记者在西宁多所中小学采访过程中,老师们普遍反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力度的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青少年的言谈举止。“现在不少学生在校外撞上老师装不认识,毕业之后知道回母校看老师的,这几年也越来越少了。”西宁市第五中学教师张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