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一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不慎:六旬司机用C照
2014-01-29
关注掌上高考

  “南昌县向塘镇水电花园艺术幼儿园,聘请了一个60多岁拿C照的老年驾驶员驾驶校车,我亲戚的一个小孩正好就在水电花园幼儿园上学,听到这种情况,我很为孩子的安全担心。”日前,有南昌市民反映称。记者在水电花园艺术幼儿园采访时,相关工作人员出示了该幼儿园其中一名司机的驾驶证等级证明,该证照符合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频频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现在的家长对于校车安全都非常重视。据了解,目前南昌市校车安全管理还在过渡期。

  南昌市民投诉 幼儿园校车司机准驾车型不符

  近日,南昌市民刘先生反映称,向塘镇水电花园艺术幼儿园聘请了一个60多岁拿着C照的老年驾驶员驾驶校车。刘先生说,校车司机年龄偏大,遇到突发事情时反应不如年轻人好,加上车上都是一群没有防范能力的孩子,这就更危险了,再加上司机还是没有开客车资格的C照,想起来都揪心。“我们镇上小孩比较多,好多年轻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小孩没人照顾就安排到幼儿园去了,但是我们这边的幼儿园在校车安全问题上不是很重视,向塘镇有不少幼儿园的校车司机都不合格,有些司机只拿了C照驾驶证,甚至有些人还是无证驾驶。”刘先生说。

  就此事,水电花园艺术幼儿园的负责人季女士告诉记者,水电花园幼儿园一共有两名司机,都是50岁左右,有20年经验的老司机。记者现场查看了一名校车司机的驾驶证,驾驶证显示,司机拿的是A2执照,年龄在50岁左右,而该幼儿园另外一名司机由于不在向塘,记者没有见到相关证件。随后,记者联系上向塘镇幼教中心和南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沙潭中队进行核实,水电花园幼儿园的司机姓名、年龄、执照等级等都有详细记录,但其中一名司机与记者了解到的资料不符,幼儿园负责人对此表示,登记的那名司机不干了,就临时换了一名司机,还没来得及去更改资料。

  校车司机 是否合格也是隐患之一

  据相关部门统计发现,一些地方幼儿园的接送车,大部分是私立幼儿园自行购买的私家车用来运营,驾驶员均为未经过严格培训的幼儿园园长或股东之一,驾驶人素质参差不齐,整体偏低,安全意识不强,相当一部分人未达到从业资格。那么驾驶员不合格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首先是校车司机的驾照问题,按照相关规定,校车司机要向当地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司机一定要具备开客车的资格,也就是说如果只有C照的司机开校车,这肯定就是违规的。另外,一些本来有驾驶客车执照的司机,因某些原因,被降成C照了,聘用该类司机来开校车,也是违规的。还有一个隐患就是校车司机的年龄,校车司机的年龄一般来说不能低于20岁,也不能高于60岁,一个是经验不足,一个是年龄太大反应力下降,这些都容易造成校车的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