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提前收费引质疑
2014-01-06
关注掌上高考

  这学期还没结束,幼儿园就提前通知家长缴纳下学期的学费和伙食费。虽然幼儿园称提前收费并不强制,但家长们认为,如今入园难问题突出,不提前交费“占位”,恐怕孩子连园都上不成。另有家长猜测,这收上来的学费是否被拿去“理财”了?

  市民严女士的孙子在包头市少年宫艺术幼儿园上园,前几天,严女士接到幼儿园老师的通知:该交下学期的学费了。老师给了每位家长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银行卡卡号、户名、收费项目和金额等。“各项杂费每月1300元,共5个月就是6500元,伙食费每天15元,加起来总共1650元。”严女士说,算下来每个孩子要缴纳8150元的费用,老师要求家长在打款后将交款收据写上孩子的名字交给老师。“幼儿园每个班有30多名学生,一共十来个班,学费一次能收300多万,这么多钱存银行利息就不少。”有家长质疑,学校提前收费可能是为了“理财”。

  据了解,市少年宫艺术幼儿园前身是少儿艺校,除开设语言、计算、音乐等文化知识课程外,主要开设艺术特色课程,包括美术、古筝、电钢琴、手风琴、舞蹈、英语专业,是全市规模较大的一个学前教育机构。“这所幼儿园比较难进,有的家长专门托人才能给孩子报上名。”一位孩子在这家幼儿园上园的家长说,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园的名额被抢走,所以对园方提前收费没有提出异议。

  幼儿园为什么要提前收费?1月3日,记者来到市少年宫艺术幼儿园,打算采访园长,但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园长不在,并称“不知道园长的电话”,但这位老师承认,幼儿园确实提前向家长收取了学费和伙食费。

  记者查询发现,《内蒙古自治区幼儿园(所)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幼儿园(所)的保教费应按月核定,按月收费,不得跨学期预收”。对此,作为市少年宫艺术幼儿园的合作办学单位,包头市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提前收费,是为了保证生源不流失。“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目前都有跨学期收费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并非强制提前收费,若家长经济上有难处,可以向园方提出。

  幼儿园跨学期收费,多数家长为何“买账”?“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入园难。”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公办幼儿园的标准总人数为400人左右,一个班的标准容量为30人左右,因为幼儿园场地有限,一个园每年大约只能有100人的招生指标。所以,家长为了孩子上园,也只得提前“埋单”。

  记者拨打了市教育局中小学幼儿园乱收费举报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