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规范管理是遏制“小学化”的利器
2013-12-30
关注掌上高考

  大部分幼儿园是以发展学前教育为出发点,但其中亦有一部分幼儿园因为一个“利”字,为了争抢生源,加之某些“小神童”等社会影响,幼儿园开始迎合家长,不断“拔苗助长”。

  是否真是家长的要求才导致幼儿园“小学化”呢?我们认为,这并不仅仅是家长的问题,因为只有真正转变了教师的观念,才能让教师去转变家长的观念。这几年,随着各种政策的出台,教育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幼儿园的管理。比如,我县于2011年成立了学前教育管理办公室,采取四条强硬措施加强幼儿园的规范管理,遏制“小学化”倾向:在全县确定了一套优质的“课程体系”,开展多次培训活动,让教师接受新观念、新理念,帮助他们使用好“课程体系”;指导各园抓好环境创设,使之更符合幼儿教育特点,并制定好《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力求做到以游戏活动为主;要求各园开展“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把家长请进来,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明文严禁幼儿园组织考试等“小学化”行为,把没有“小学化”倾向作为评优评先的核心指标,对行为规范的幼儿园进行大力表彰,对违规办园行为进行通报批评,扩大社会影响。全县上下总动员,新的教育观念逐步得到家长普遍认同,大家争相把孩子送到办园条件好、行为规范的幼儿园去了。经过近3年的整顿,全县幼儿园越来越规范,大多数幼儿园迅速转变观念,几乎没有明显的“小学化”倾向了。(黄惠作者系湖南省桃源县教育局副局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