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儿童性教育,不是讲性知识,而是爱的教育
2013-11-25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性教育,不是讲性知识,而是爱的教育

孩子,你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也不是垃圾堆里捡来的……

  专家:性教育,不是讲性知识,而是爱的教育

  阅读提示“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估计很多父母都被孩子问到过,也是个让一代一代父母头疼的问题。性启蒙知识的缺乏,让很多“神回复”应运而生:你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你是垃圾堆里捡来的;你是洪水冲过来的……凡此种种回避性的答复,不仅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反而让他们缺少一份安全感。

  “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讳莫如深,性教育在国内教育中,也一直处于欲说还“羞”的状态,那么,到底该怎么给孩子们解释这个问题?

  【缺失】

  一分钟教育火爆网络

  【正视】

  陪着女儿,上性教育课

  女儿今年14岁,郑爽(化名)就已经陪着她上了两次亲子专家性启蒙教育课了,从孩子小时,郑爽就注重对女儿的性启蒙教育。

  女儿三四岁时问她:“我从哪里来?”她就学当时电影里的台词回答:“爸爸在妈妈肚子里种了一粒种子,慢慢长大就成了你。”

  上小学四五年级以后,女儿问她:“妈妈,我是怎么生出来的?”当时的郑爽,没有确切地把握该不该跟她讲阴道生产的知识,只能给女儿说,是医生在妈妈肚子上划一刀把她取出来了,女儿觉得有些可怕,也没再继续追问。

  后来,女儿和她一起洗澡,对妈妈身上的器官很感兴趣,她就解释说,女孩子长大后都会有的。对于月经,郑爽的解释是,女孩子长大了,开始变漂亮并且能够生宝宝时就会有月经。

  不同阶段,孩子的问题会有不同,程度也会逐步加深。

  上初中的时候,女儿学了生理课,又开始追问“孩子是怎么产生的?”没办法,郑爽就在网上找了人体的图片,告诉她男女结合之后,会有孩子,但强调,这些事是两个相爱的人才会做的。

  面对孩子越来越难回答的问题,郑爽“技穷”时,她就求助专家。8岁那年是第一次,女儿听得很“天真”,就像上了一节语文课,还做了笔记,不过,对那些“性”概念,她很快就遗忘了。

  13岁那年,郑爽又带着女儿去上课。这一次,女儿略带羞涩地听课。课堂上,几百对母女都在听,女儿切身体会到了解性知识是正常的、正确的,不用躲闪,以后万一遭到性侵害也要勇敢地说。

  郑爽说,她的经验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没有确切的把握时,索性先不说,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妈妈会请教专家,态度应该轻松自然,而不是躲躲闪闪,目的是给孩子正确对待性的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