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4岁娃背不会"三五一十五"急哭 小学数学怎么学?
2013-11-13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北京市的英语中、高考改革方案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改革引发的讨论在持续发酵中,而北京市表示即将出台数学高考改革方案。相关调查显示,逾七成网友吁高考取消数学,很多网友认为数学除了数钱从来用不着。专业人士却认为,数学是一门非常基础的学科,它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这门学科对人的影响是无形却深远的。

  现在的小学数学早已不是当年家长自己学数学时的那个样子了,某小学校长甚至担心,他最怕的事情就是家长给学前的孩子教数学。数学究竟该怎么学?这回,我们特地请教了包括浙教版数学教材编写组专家唐彩斌等在内的杭州数学教育界的专家来聊一聊。

  学前超车:会背“三五一十五”真的很难

  说起数学,轩宝妈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大班,正准备明年幼升小。对于孩子的数学,她是花了大力气的,不仅让孩子去参加了校外培训班,而且在家里也不懈怠,父母亲自上阵教学。目前20以内的加减法已基本没问题,他们的目标是明年小学一年级入学前把100以内的加减法都解决掉。

  对此,东园婴幼园凤栖分园大二班王锐敏老师却不太建议幼儿园的孩子过早学算术。“幼儿园的孩子学习算术,很容易出现兴趣不高,反应迟缓,不懂变通以及一些抽象问题很难理解的现象。有些孩子知道3+4=7,但换一下4+3=?他就一下子反应不过来。枯燥的加减法不但不会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反而会让他排斥。填鸭式的教学应该尽量避免。”

  最近,有着超高点击率的一段网络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口水。一名4岁的孩子在背诵乘法口诀中,怎么也学不会“三五一十五”。该视频也引起了王锐敏老师的高度关注。“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一个4岁的孩子让她去背乘法口诀,这显然是不对的。孩子根本就不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反复来回地背诵根本也起不了效果,只会让孩子混淆。”

  “家长容易出现的误区在于:什么都赶超在别人前总是好的,提前学会可以让孩子在小学里没那么累,而且学数学会让孩子更聪明。但是学习任何东西都有一个过程和它的发展规律,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王锐敏老师说。

  幼升小:没玩过积木的孩子将来学数学困难

  绿城育华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姜汇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年招收的新生中,大部分刚入学的孩子已经学会20以内的加减法了,甚至100以内的加减法一些孩子也都已经会了。“学前小学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家长非常重视,但是,很多孩子只会计算,却没有数量的感觉。这种死记硬背的数学知识,学得快,遗忘得也快。”

  “小时候没玩过积木的孩子,到了小学高段接触到几何时常会显得力不从心。很多家长注重孩子会不会数数,会不会计算,但这其实对学好数学基本没什么帮助。”杭师大附属小学副校长胡晓敏提醒,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学习数学,是为了让学生在面临生活实际问题时,能主动地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寻求解决的办法。

  胡晓敏说,在孩子学数学的过程中,不少家长以为教得越多越好,把数学当做一种死的知识来教。实际上,学数学的意义在于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幼儿数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帮助孩子理解数的概念,比如让孩子理解一堆物品里大概的数量是多少;了解简单的几何形体,学习事物的空间关系和时间关系等。在发展孩子逻辑思维的同时,还应注意发展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和空间想像能力。

  “幼升小阶段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进行‘突击训练’,可是几乎所有民办小学在面试的时候都不会考算术题。学校更注重孩子的思维能力、专注力。比如一个孩子进来,老师会给他两幅图,让孩子选择一幅自己喜欢的,然后花半分钟记住图里所展示的那几样东西。这个测试很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姜汇老师说。

  小学数学:学好数学得贴近生活

  青蓝小学三年级数学老师胡艳英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幼儿阶段过度学习的孩子,一旦到小学课程上常会对学习内容缺乏新鲜感,有些孩子会觉得简单、兴趣不大,久而久之听课习惯受到影响,专注度下降,直至成绩下降。

  “现在的教材编排信息量大,与生活密切相关,缺乏生活经验的孩子面对纷杂的图文,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较弱。”胡艳英认为,除了上课教学外,家长其实可以在生活中引导孩子,比如去超市给孩子们买东西的时候,在家进行分享活动的时候,来自于生活的教育更贴近实际。

  “数学是美妙的思维游戏,但不注意方法会变成孩子的沉重负担。家长们多鼓励,多跟孩子沟通交流,甚至可以一起玩玩数学游戏。低段的孩子可以用扑克牌比大小,或者是算‘24’点,这些游戏都很有效。”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特别见效。本学期我任教三年级,家长开放日那天刚上了一节‘分数的初步认识’,课前我和孩子们玩了我小时候玩的‘东南西北’的游戏,里面有‘奖励’(一颗糖、一支笔、一个笑脸、一次掌声等),也有‘惩罚’(扣一分、课后背口诀等),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他们在折纸中学会了‘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直至‘N分之一’,学习效果很好。”

  不过,胡艳英老师认为,幼儿园阶段孩子还是应该要接触一点数学的内容的。“无论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还是《幼儿园指导纲要》都有对孩子的科学发展有要求,而数学和科学是有一定联系的。针对幼儿的特性,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比如自制数字拼图,拼图的游戏是孩子们很喜欢的。还有幼儿园大班需要幼儿学会看钟面上的整点和半点,那么可以自制一些钟面,孩子可以在钟面上拨动指针,在操作中学习。还有,家长给孩子买玩具的时候可以有目的地挑选,比如七巧板就是一件很好地让孩子学习图形排列或者配对的游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