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单盲实验带来的忧虑 幼儿园孩子的安全意识如何?
2013-10-21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彻底摧毁了5个危害极大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儿童63名。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成为学校、幼儿园以及家长关注的焦点。那么,幼儿园孩子安全意识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效果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一次幼儿安全意识的测试。

  一场单盲实验带来的忧患

  根据幼儿的特点我们将泡泡枪、棒棒糖和目前幼儿最喜爱的游戏手机作为诱饵,由“陌生人”将幼儿带离,以此来观察小、中、大各年龄班幼儿的安全意识状态。

  单盲实验,即进行该测试前,老师和幼儿均不知情。为保证测试的效果,我们邀请了湖南省教育电视台和长沙晚报的记者担任“陌生人”(即实验老师)并进行现场跟踪与拍摄。

  第一个实验对象是我园小班29名幼儿。上午10点,等孩子们吃完上午的水果点心后,小班老师以“上厕所”为由暂时离开教室、躲在门外。实验老师拿着一个泡泡枪,一边开枪打泡泡,一边走进教室。

  “好多泡泡!”一个孩子惊呼起来,跳起来去摸泡泡。“我要玩,我要玩。”孩子们立刻簇拥上来,争着想将泡泡枪夺下来。实验老师马上往教室外走——“想玩泡泡枪的跟我来!”,全班29名孩子全部跟了出来,其中25名孩子一路跟出50余米到幼儿园门口,还争相要打开铁门,希望到园外玩。

  第二个实验对象是中班37名幼儿。实验老师拿着一根长约15厘米的大棒棒糖走进活动室,开始介绍棒棒糖的名字和味道,边说边往外走:“想吃棒棒糖的跟我来!”见到“棒棒糖”就要走了,几乎所有男孩子簇拥而出,争相表示“我想吃!”。

  有17名幼儿一路跟至幼儿园大门口处;大部分女孩子则站在了活动室门口,其中有两个女孩子向远处的同伴大呼:“他们是陌生人!你们不能跟着走!”但是已经走出活动室的孩子们丝毫不理会同伴的提醒,几次呼喊提醒都无效,女孩子急得都快掉眼泪了。

  第三组测试面向大班。乐乐、果果和小伯乐被老师带到幼儿园外的一个花坛边,随后老师称“忘记拿包了”而返回幼儿园,同时与孩子们约定:不和陌生人讲话,不离开花坛,等老师来接。站在花坛边,穿梭的小黄狗、娇艳的红茶花让孩子们不肯歇下来,但他们的活动范围始终没有离开花坛。小伯乐去追小黄狗,两名小姑娘提醒:“老师说就在这里等她,不要走远了。”

  实验老师拿出智能手机:“小朋友,快来帮个忙,这个僵尸太厉害了,要怎么打倒它啊?”“我知道。我知道。”三个孩子立马围了过来,数着手机游戏中“向日葵”的阳光积分,着急地看着游戏的进展,自己不时还动手玩一玩。三个孩子渐渐聚拢在一起,将实验老师挤到了一边。

  “这边不好坐,我们到那边去吧!”实验老师领着孩子走出百米开外,转过一栋位置较偏的五层楼居民房,到达此前设定的偏僻区域。而此时,孩子们完全沉浸在智能手机的游戏情节中,这一过程仅仅只用了5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