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十堰7成农村幼儿可在家门口入园
2013-09-30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下好了,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了!”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东川村村民从平牵着孩子从家里出发,不到5分钟就走到了村里新建的幼儿园。“原来要走上几公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了。”从平欣喜地说,“我再也不用为每天接送孩子发愁了!”

  东川村是个新建的移民村。这里原先没有幼儿园,村里的孩子们都是等到稍大一点直接送到附近的东川小学和腰店小学,或者选择去其他城镇的私立幼儿园。东川村十星幼儿园是2013年由该县政府财政投入的新建幼儿园。“别看我们是‘山村小园’,但是我们有五大规范:一是收费规范,我们这里半学期只需要交纳500元学费(含保育费);二是建设规范,我们的建筑都是政府重点关心工程,可抗八级地震;三是老师规范,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是政府和学校公开招聘的学前教育专业老师和附近小学经过严格转岗培训有幼教资格的老师;四是饮食规范,孩子们在园里的所有饮食每天都有专人负责,蔬菜牛奶全部保证新鲜无公害;五是安全规范,我们园内所有玩具设施都配有安全防护措施,孩子们可以放心玩耍”。东川村十星幼儿园朱园长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了建立覆盖城乡、合理布局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破解学前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十堰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来共争取中央和省学前建设项目扶持资金11111万元,落实本级财政配套资金9985万元,吸纳民间资金投入12489万元,新建成幼儿园58所,改扩建116所,还有77所正在施工中。全市3-5岁适龄儿童毛入园率达69%,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按照扶持与监管并重原则,十堰市对承诺兴办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的新建民办园,实行免税办学、用地优先、资金补助、扶持奖励等众多优惠政策,花大力气为山村娃构建一条和城里孩子同样的起跑线。“孩子一天天长大,到处瞎跑,他奶奶根本带不好。这里幼儿园条件好,又方便,把他送来上学,我们出门打工也放心。”一位从广东专程送孩子回来入园的家长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