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幼儿园设方言课
2013-09-10
关注掌上高考

  “苹果(pingu)、橘子(juezi)……”这几天,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实验幼儿园,18名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嘉善话学说各种水果。面对有些陌生的方言,孩子们边玩边学,时而充满疑问,时而捧腹大笑。

  据悉,该实验幼儿园作为“嘉善方言”推广工作的首个试点,已正式开设“嘉善方言”课。孩子们在幼儿园阶段就打下良好的方言基础,以推广和传承“嘉善方言”。

  作为开设“嘉善方言”课的牵头单位——嘉善县档案局,该局办公室主任费悦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0月,该局就启动了“嘉善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今年,为了传承地方方言,在嘉兴地区,我们首先在幼儿园开设方言课,让孩子们学会讲方言。”费悦表示,虽然孩子们只上了一节课,但他们对本地方言充满好奇,以此方式传播地方方言的效果非常不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幼儿园设每周1天“方言日”、每月2堂“方言课”、每年3次“方言赛”,实现小班学生能说方言礼貌用语、中班学生能进行方言日常对话、大班学生能用方言讲故事。

  现如今,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方言渐渐被人淡忘。当人们渐渐意识到此现状时,各地又纷纷开始抢救方言。

  从早前网络疯传的各地方言水平话等级考试,到如今在各个中小学开办方言课。可以看出,地方方言依旧充满文化意蕴。

  日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嘉善县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韩金梅就表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一个载体,很多民俗习惯,都有特殊的方言词语来表示,很多民间曲艺,也是借助于方言产生和发展的。

  对于各个地方“抢救”方言之举,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地方方言发音独特,可以说是各地域文化的载体。通过使用方言,可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亲切感。

  不过,王平也提醒,留住母语的魅力固然重要,但如果要将这种学习方言纳入幼儿园的强制考核,则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