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禁止小学新办幼儿园 扶持农村普惠幼儿园
2013-04-16
关注掌上高考

  今后,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将入读优质且平价的幼儿园。今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去年,我市至少四成幼儿园成为普惠幼儿园。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行动计划,建立覆盖城乡幼儿园的安全防护体系,让大部分学龄前儿童都能在住家附近,享受便宜实惠的幼儿教育。

  安全防护体系要覆盖城乡幼儿园

  据了解,重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于2011年启动,今年是实施计划的最后一年。为了确保幼儿安全,市教委要求,我市要把幼儿园是否安全达标纳入审批前置条件,同时加强安全设施建设,配备保安人员,建立覆盖城乡幼儿园的安全防护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幼儿园园舍、场地、饮食、卫生、消防等安全检查,严格校车管理,防止幼儿园跨区域招生使用校车带来的安全隐患。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防止侵害幼儿权益的恶性案件发生。

  扶持农村幼儿园成为普惠园

  据了解,“普惠性幼儿园”至少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比如公办幼儿园、集体或单位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重庆市教委要求,为了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进入合格的幼儿园,除了在每一个乡镇办一所中心幼儿园之外,我市还将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大力扶持农村地区幼儿园(班、点)进入普惠园行列。

  同时,用好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各项政策,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对于利用财政性资金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要全部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小学不得新办附设幼儿园

  为了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我市将进一步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根据市教委下发的通知,幼儿园必须按标准配齐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幼儿读物,取缔各种形式的幼儿教材、教辅材料和学前班。建立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测评估机制,规范小学附设幼儿园办园行为,小学不得新办附设幼儿园,已有的小学附设幼儿园要逐步独立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