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园长:校车不超载 幼儿园根本开不下去
2013-01-14
南方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乡镇幼儿园校车困局调查

  1月6日,龙川县贝岭镇中心幼儿园。享受了元旦小长假后的小朋友一听到老师宣布放学,迫不及待坐上门口接送的面包车等待回家。

  天真无邪的小朋友完全觉察不到,在他们欢声笑语的回家路背后,却埋伏着一颗“定时炸弹”——限载8人的面包车,最多时竟然塞进了20多名学生。

  龙川县教育局负责人和记者谈及校车安全时满脸不安和恐惧,坦承“校车失范已经成为悬在头上的一把剑!”

  “定时炸弹”往往不买“侥幸心理”的账。去年12月24日下午,江西省贵溪市滨江镇一辆载有15名幼儿园学生的7座面包车侧翻,致11名儿童死亡。

  上周,记者在河源市龙川县调查走访发现,乡村幼儿园普遍存在使用违规校车和校车超载的现象。

  超载屡禁不止??8座面包塞进20多名学生

  1月6日下午4时许,到了贝岭镇中心幼儿园的放学时间,一白一黄两辆面包车先后开到校门口,等待着接送学生回家。

  随后,在幼儿园老师的安排下,约60名小朋友先后坐上面包车。南方日报记者看到,限坐12人的黄色金杯面包车车身并无“校车”标志,18名儿童被陆续塞入车内,加上随行老师和司机已达20人。面包车内小朋友挤在一起,由于人数过多,后上车的小朋友只能站在车厢狭窄的过道,两手紧紧扶着椅子靠背。

  关上车门后,面包车开始由镇上驶向乡村。沿途中,面包车走走停停,学生的爷爷奶奶在路边等待,接走放学的孙辈。

  白色面包车的超载现象更显得触目惊心。当日下午记者两次看到该车接送孩子。该五菱微型面包车限坐8人。第二次返回接送时却被塞入超过20名学生,2名随行教师和司机最后也挤入车中。

  幼儿园园长李老师向记者坦承,该幼儿园的确存在超载现象。她解释,冬天天黑早,家长也催着幼儿园把孩子送回去,因此有时为了赶时间就会超载。她同时告诉记者,两辆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并没有申请到校车证,司机也没有校车驾驶资格。

  记者在龙川调查发现,乡村幼儿园校车超载现象较为普遍。南方日报记者在龙川县贝岭、麻布岗、赤光等镇蹲点调查时,多次看到负责接送幼儿园学生的面包车出现超载。这些面包车多数限坐9人以下,但车中的学生人数往往多为数十人。

  麻布岗镇金太阳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其幼儿园需要接送的学生人数为60多人,自家的14座面包车通常分三次将孩子接送,每次人数在18至21名之间。

  龙川县教育局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该县多次查禁超载幼儿园学生的校车,但超载现象屡禁不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