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注意了!网上“晒孩子”或泄露隐私
2012-12-27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不少年轻父母热衷通过微博、贴文等方式记录孩子成长过程。这些家长或许还没有意识到,他们不经意间透漏的孩子信息,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钻的空子。

  “宝宝今天上学啦,女儿长大了。”在新浪微博上输入“妈妈”、“宝贝”等关键词会发现,一些年轻父母的微博头像多为孩子的照片,微博内容也以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动态、常态、窘态为微博内容。

  从网上公开的内容中不难找到和发现关于孩子的细节,包括出生年月、在哪所幼儿园入班,在哪所小学上学,平时谁在接送,学校周边环境等关于孩子的信息和家庭的信息。

  对于“晒“孩子有可能泄露隐私的可能,不少年轻父母称并没有考虑到。“不太留意,只是觉着在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儿子已经4岁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孩子信息只能做到相对谨慎吧。”

  “大多数家长都没有考虑到孩子信息透漏后带来的恶果。”北京广川律师事务所律师裴莉莉告诉中国网记者。

  几年前一起案件让裴莉莉至今印象深刻。犯罪分子从网上获知刚上小学的孙同学的详细信息:在哪上学、上下学准确时间、谁来接送等。犯罪分子继而对这个孩子实施了劫持,并勒索孩子家长高额赎金。

  “信息透漏后会给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这是已经为人父母没有预料到的。”裴莉莉说。

  截止目前,我国对于未成年人的信息安全保护,尚无明确立法规定。“对于未成年人的信息安全保护立法应该紧跟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新形式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加以改进和完善。”

  裴莉莉建议,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家庭保护部分应增加对信息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

  “规定成年人在互联网上上传未成年人个人信息时,应当考虑到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不要在互联网上泄露可能给未成年人造成危害和伤害的信息。”

  “如果将此内容加入到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可以通过上升到立法的高度、法律的高度给身为父母的年轻人、成年人、监护人起到警醒、提醒的作用。”裴莉莉告诉中国网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