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当沐浴在常识的光照下
2012-11-05
关注掌上高考

  近来,温岭女幼师虐童事件激起舆论波澜,在探究虐童女幼师何以如此爱心缺失时,人们发现包括工资过低等幼师心理需求被忽视。那么在幼儿园中,幼儿的心理需求是否也被忽视,就成了人们对这起极端事件进行反思的“第二落点”。

  于是,教育部网站公布不久的“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再度受到舆论关注。该“指南”意在贴近幼儿的内心世界,几乎没提及对儿童进行知识教育的相应标准。此“缺憾”正能体现该“指南”的深层用意:转变公众的教育观念,防止和克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3至6岁儿童本应拥有快乐的童年,但许多孩子却不得不承担着双重负担:父母希望孩子“成为神童”的期许、幼儿园对自身教学能力的急切证明。在此情形下,教育的常识却被忽视:幼儿以直觉思维为主,不具备系统学习学科知识的能力,长时间注意力集中会导致厌学情绪,过多灌输知识会扼杀想象力。

  在此阶段,最需要的是对幼儿的心智进行启蒙,尊重和遵循儿童成长的规律,让幼儿不输在“全面发展的起跑线上”。就此而言,“幼儿指南”投射的,正是启蒙儿童时最需要的“常识的灯光”。

  让幼儿置身“常识的灯光”下,父母切不可成为“灯下黑”。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成人世界的一面镜子。在家庭的 “学堂”中,父母要言传,更要身教。要让孩子体谅父母的辛劳,父母也要多关注孩子成长中的烦恼;要让孩子接受不同意见、不以自我为中心,父母也不可自私狭隘、缺乏宽容。如此,方可避免父母言行不一给孩子带来错误的示范。

  让幼儿在“常识的灯光”下成长,还需经得住“浮光”的干扰。所谓“浮光”,是某个幼儿能识字上千、某个幼儿数学达到初中水平等消息。称其为“浮光”,是因在幼儿时脱颖而出的毕竟是极少数,不能做大多数幼儿的范例,且过度开发幼儿的学习能力不利于孩子的终身发展。然而,在“浮光”的炫目之下,一些家长沉不住气,对孩子横挑鼻子竖挑眼地苛求。躁动之中,一家人的幸福感顿失。

  教育的本质是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幼儿学习的压力是应试教育前移所致。化解应试教育的痼疾,当从幼儿开始,却不应止于幼儿,而应继续向前延伸,让“常识的灯光”始终照亮学子们的求学路。 □傅淞巍

  热点阅读:
    幼儿园装摄像头能否防虐童?家长老师看法不一
    温岭虐童幼儿园园长被免职 工作组进驻该园管理
    心理辅导组进驻温岭涉事幼儿园 有资格教师不足四成

    福州一幼儿园被疑老师把小孩打成脑震荡
    央视名记为虐童幼教“辩护”遭炮轰
    幼儿园教师缘何成了“狼外婆”?
    “虐童”事件频发 教育暴力何时休?
    盘点“幼儿园虐童”事件不完全记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