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学《论语》一年3万元
2012-10-31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每天教三、四岁的娃娃读《论语》,每学期收费1.5万元,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的红帆幼儿园国学堂因其特殊的教育模式及高昂收费引发质疑。记者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了解到,该幼儿园并未获得办学许可。

  记者暗访:居民楼办起国学堂

  30日,记者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旁的一个城中村内看到,名为“红帆幼儿园国学堂”的招生指示牌摆放在路边,指示牌上醒目地写着“教学内容有:黄帝内经、论语、三字经、大学、中庸、老子、易经、弟子规”。顺着指示牌往里看,面前是一幢普普通通的自建民宅,只能通过一道狭窄的楼梯上下楼。与普通民宅不同的是,里面摆了一些小床和小桌子,张贴着很多宣传画。据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其办学场地是从居民手上租来的。

  普通幼儿园大都拥有滑梯、秋千等娱乐设施,在这间幼儿园里却看不到。站在楼下,就能听到琅琅的读书声。在位于三楼的教室中,一名成年人正带领10多个孩子读书,这些孩子的年龄大都在5岁以下,他们规规矩矩地坐在小板凳上,每人面前都摆着一本《论语》。

  《论语》里的很多字句,连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都感到艰涩难懂。这里的孩子们年龄这么小,能懂吗?幼儿园的老师说,只要反反复复地读,肯定能记住的,即使现在不懂文言文的含义,只要把国学经典记在脑海里,储存起来,长大后肯定会用得上。

  家长惊叹:收费高昂让人却步

  据该幼儿园负责人介绍,来这里学习的孩子,每人每学期交费1.5万元,寒假、暑假想继续学习的,要另外付费。“我们这里有二十来个孩子,大都来自于三亚、儋州等海口以外市县。全部是寄宿生。即使住在附近,我们也不鼓励家长经常来看孩子,那样会干扰他们学习的。”

  记者随机采访附近居民,有不少人说,看到其招生指示牌后,曾好奇地到这所幼儿园参观,一听其收费便望而却步。一般来说,每学期花3000元,便能上一所还算不错的幼儿园。如果每学期花费七八千元的话,能上一所设备上佳的幼儿园。每学期交1.5万元送孩子上幼儿园,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担得起的。

  “成年人都看不懂那些文字,怎么能指望孩子看懂?”家住中丹村的一位家长说,他是没有勇气送孩子每天去念国学经典的。

  “一般幼儿园除开识字课外,都会开设音乐、美术等课程。如果只让孩子们坐在那里读古文,家长是不乐意的。”记者在国兴大道一带走访了多家幼儿园,很多幼儿园教师并不看好国学堂的前景。附近有一家幼儿园的老师说,以前也开过国学课程,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不足,家长也未给予支持,后来就不再上这种课程了。

  教育部门:该园未申请办学许可

  据红帆幼儿园国学堂的老师们介绍,该幼儿园从去年便已经开始招生了。

  今年秋季开学前,海口市教育局曾在媒体上公布了2011-2012年度通过年检审核的幼儿园的名单,里面并没有红帆幼儿园国学堂的名字。

  该幼儿园所在的位置归琼山区管辖,30日记者从琼山区教科局了解到,该幼儿园并未到当地教科局申请办学许可证。教育部门强调,对幼儿园的管理实施“一园一证”,如果开办分园或者搬迁,要重新登记备案,获得办学许可之后才能招生。

  针对社会培训机构热捧国学的现象,省教育厅负责人说,对于部分办学机构在义务教育阶段完全摆脱《教育部关于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性要求》进行全日制学习国学的做法,义务教育法是不允许的。教育主管部门鼓励将国学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例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学校开展“中华颂”或“经典颂”等朗诵活动,比如在海南推行的“国学进课堂”,把部分国学课程融入其中等。

  专家说法:幼儿应以游戏为主

  年龄幼小的孩子适合学《论语》等国学著作吗?有学前教育专家认为,儿童学习国学和成人学习国学的要求应当是不一样的。国学当中的一些道理,如果你能用孩子能够听得懂的形式(例如多举例)讲给孩子听,那么对孩子的成长是不无裨益的,但如果你觉得这个道理对孩子来说太深奥了,就没有必要一定要他掌握,把《论语》、《三字经》当儿歌来诵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背古诗词就和唱歌一样。但不同的孩子对这些韵律、节奏和声调的反应不一样,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你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如果方法不当,也许对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都是一种打击。如果孩子认为背诵是一种负担,这么做有可能会破坏他将来学习的兴趣。

  海南省教育培训院的教研员吴海虹的观点是,对于幼儿园来说,游戏是其基本活动,应该多设计一些体验式学习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有所收获。在学前教育多元化的今天,判断和衡量幼儿园的办学方向,要看的是,孩子们是否在享受幸福的童年。(记者 许欣 严青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170016 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