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普惠化 切忌运动式推进
2012-08-30
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今年才启动普惠性幼儿园试点,明年就要力争达到50%以上。到2015年,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将达60%以上,每个社区都要有一所普惠性幼儿园。这是深圳市教育局立下的“军令状”。“保质降价,实现普惠”,这几乎是谁都不敢反对的发展方向,但在普惠化的过程中,也要实事求是,切忌一阵风的运动式推进。

  深圳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失衡的局面饱受诟病。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幼儿园共115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9所,占总数的5.1%,其余为各类社会力量办园,约占总数的95%。

  面对一些家长和业内人士呼吁新建公办园的声音,深圳在今年出台的《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3年)》中已经明确,接下来将走普惠性幼儿园之路。《行动计划》中解释,普惠性幼儿园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保教质量有保障的幼儿园。这样的道路,自然无可厚非。

  但看看具体数据,到明年,深圳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达到50%以上,那就是超过525所。而目前该工作刚启动试点,福田区率先建了20所投入了2000万元,一所大约100万元。如果其他区都遵循这一标准,那大约需要5个亿的财政投入。一年之内,能否做到?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降价”与“提质”必须双管齐下。如果只是纯粹的“削峰平谷”幼儿园降价、政府补贴效果将大打折扣。幼儿园会从逐利的角度考量:降价多少,从政府可以拿到多少补贴……甚至不排除这样的情况:幼儿园一方面降低保教费获得普惠资格,取得补贴,另一方面却巧设名目收“附加费”,或者拿到补贴后不是用于改善软硬件,提升教学质量,而是以次充好,滥竽充数。如此“普惠”,效果适得其反。

  这就要求各区政府在推动幼儿园普惠化过程中,不能一味求多求快,“给钱须谨慎”。给了钱之后,更要加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监管。一旦发现幼儿园的违规行为,坚决曝光、严惩。

  此外,还应该平衡学前教育普惠化与多样化发展的关系。虽然很多人头疼“入园难,入园贵”,但也有家长要求高端、精英的幼儿教育。低价、普惠性幼儿园必须占主要部分,但并非将所有形式、所有层次的幼儿园挤掉。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必须尊重民意。从这一角度看,《行动计划》中“每个社区都有一所普惠性幼儿园”的要求似乎过于生硬。

  最后,政府在行使公权力时,一定要严守契约精神。在深圳市学前教育改制转型的过程中,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办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这些民办幼儿园一纸合同在手,政府在推进幼儿园普惠化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民间投资者的正当权益。比如最近龙华新区的马氏幼儿园被投诉“不普惠”,但幼儿园表示因应市场走高端路径,政府居中调停,并非“一刀切”可解决问题。类似经验总结,对于以后幼儿园普惠化的推进有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