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爸爸“陪读”还是妈妈“陪读”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前天,南京一家网站发起一个调查:一般在家是爸爸陪孩子看书多还是妈妈呢?这篇帖子中称有七成以上的孩子更喜欢爸爸给自己讲故事,但事实上超过九成的妈妈负责陪孩子阅读。通过对跟帖网友的分析,记者发现在我们身边同样是妈妈在扮演陪读、陪玩的角色。爸爸“陪读”还是妈妈“陪读”给孩子的心理上带去的感受有没有什么区别呢?记者也咨询了南京师范大学幼教中心研究者。

  九成妈妈成"陪读"? "陪读"爸爸仅一成

  前天,南京本地论坛华侨路茶坊上一个帖子中称,“有调查显示,70%以上的儿童喜欢爸爸给自己读书,但调查同时发现,92.84%的家庭经常是妈妈陪孩子阅读,65%以上家庭的爸爸很少陪孩子阅读,且很少给孩子买书。”文中说爸爸陪孩子阅读的方式是孩子渴望但又缺欠的,这成了一个矛盾的现象。帖子向广大网友发起了调查,“亲爱的妈咪们,你家是什么情况呢?你家宝宝喜欢妈妈陪读还是爸爸呢?”

  跟帖的网友并不是非常多,一共有两页22位。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称平时都是妈妈来读故事,偶尔爸爸回来了读一下,或者因为忙累而完全不加入。在有效的14个跟帖中,有8个网友稍有无奈地表示,自己家里都是妈妈陪孩子看书,4个回帖称爸妈一起或轮流给孩子讲故事,只有2个跟帖表示爸爸“陪读”比较多,按百分比来算仅占14%。

  也有少数表示爸爸反倒比妈妈更有耐心。2052殷泽文:他的爸爸对孩子还是有赖心的,呵呵我可不行。

  孩子喜欢爸爸“陪读” 爸爸思维更跳跃故事更精彩

  记者采访了有着切身感受的惠娟女士。她的女儿马上开学就上小学一年级了,几乎从她会咿呀学讲话,惠娟就注意给她讲那些简短好懂的小故事。后来随着孩子长大上幼儿园,讲故事的时间就更固定一些,一般是每天晚上洗澡的时候以及睡觉前。但这些工作基本是由做妈妈的惠娟完成的,“应该能达到80%吧,爸爸会经常陪女儿看动画片。”

  那孩子到底更喜欢爸爸讲故事还是妈妈讲故事呢?惠娟说她没有问过女儿,但是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女儿更喜欢很期盼爸爸陪她看书。“每次爸爸陪她玩或者讲故事,她都特别的开心,总是要求再讲一个、再陪她玩一会。”女儿的那种开心劲儿,是妈妈跟她讲故事时候所没有的。惠娟说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己陪女儿,什么时候讲、讲什么、坐着还是躺着,女儿已经非常熟悉,形成了定式,也因此缺乏了惊喜。此外,她总结女儿更喜欢听爸爸讲故事更重要的原因是男性与女性的思维不同。“爸爸的思维更活跃,会把故事发散成各种各样的,也不会局限于故事的结局,”这就让听故事的女儿像看了一场跌宕起伏的电影一样,总是充满惊喜。而自己因为老是讲故事给孩子听,也有疲惫的感觉,一般故事是怎么样就讲成什么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