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躲不开的“魔咒”:娃娃一入幼儿园就生病?
2015-09-22
今日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这几天,天气忽冷忽热,不少人都“中招”卧病在床。

  每到了秋季开学的时候,幼儿园的宝宝们就特别容易生病,看着孩子红烫的小脸,心疼得爸妈赶紧从幼儿园接回孩子,在家一养病就是好几天。

  9月份是开学季,也是宝宝最容易生病的季节,特别是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就先被各种疾病给袭击了。为什么新入幼儿园的宝宝特别容易生病呢?又该怎么来应对这种情况呢?本报记者请相关专家给大家支招。

  医院儿科门诊明显增长

  “开学以来,我们的儿科门诊已有明显增长,就刚刚过去的半个月来说,比8月份同期至少有20%的增长,且看病的小患者中除了幼儿园小朋友之外还有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杭州市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儿科专家盛文彬说。

  杭州市红会医院副院长、中医儿科专家邵征洋也表示:“近来儿科门诊量确实有所增长,且从我们医院儿科每周门诊统计分析报告来看,结论与疾控部门的预警一致,肠道传染病的话以秋季腹泻为主,呼吸道传染病以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为主,且后者的占比更高,占总门诊的1/3以上,应该与病毒感染诱发有关。”

  三大因素导致新入园宝宝容易生病

  有经验的园长往往会告诉家长,刚入园的宝宝常常一月一病,到了中班,变成一季度一病,到了大班一学期一病,到小学以后,就是一年一病了。为什么新入园的宝宝特别容易生病呢,有时候宝宝生病的频繁程度会让家长手忙脚乱。浙大一院儿科主任王春林介绍,每年9月份儿科门诊就诊患儿增多是一个必然现象,主要和孩子们生活环境改变有很大关系。

  环境改变最直接影响的是孩子的情绪。到了幼儿园,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平时熟悉的家长都不在身边,孩子会出现焦虑、恐惧的情绪,表现为持续性的哭闹或情绪低落,不爱吃饭,睡觉不踏实等,这样就会导致孩子的免疫力下降。

  “环境的改变除了影响孩子情绪,也增加了病原菌感染的机会。”王春林主任说,从家到幼儿园生活,外界活动增加,接触病毒和细菌机会增加明显,而且接触患病幼儿机会多。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更容易生病。

  最后还有一个因素和幼儿天生好奇心强有关,容易发生摔倒、外伤、出血、骨折、异物吸入等意外事件。

  “不过,家长们不必担忧。刚读幼儿园的孩子,免疫力本来就低,一般四五岁后免疫系统会发育好。随着免疫系统的强大,和孩子情绪的逐渐稳定,免疫力会慢慢提高。”王春林主任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