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开学 妈妈应对全攻略!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刚开学,不少宝宝因为发烧缺勤,这几乎是每年幼儿园新学年开始时都会出现的现象。有些妈妈感到不解:“平时在家都很少生病,为何一到幼儿园就生病?”于是,就会把矛头指向老师照顾不周。更多的家庭却因为宝宝的发烧而全家人惊慌失措、手忙脚乱。

  ■家长担心

  有新生妈妈问:“宝宝平时生病不多,为啥一入园就发烧?”有老生妈妈回答说:“这才是开头,至少还要再生几场病!”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解释说,孩子上幼儿园容易生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当宝宝从一个被精心照顾的小环境(在家是四个大人,甚至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进入到集体的大环境(每个班的老师配备平均是10个孩子配1个老师)后,他的饮食起居习惯、生理上会有不适应的感觉;其二,宝宝接触的小朋友多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了,患病的风险会相应增大。其三,由于是过集体生活,一个孩子生病,很容易就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像手足口病、流感、秋季腹泻等,这些最容易在幼儿园爆发流行。

  就算是入园后真的生病了,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很多家长感觉孩子三四岁前很“难带”,动不动就生病,过后就好了很多,其实这里面也有此前生病的功劳。每个宝宝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在出生6个月时基本消耗完,此时他的抵抗力最弱,最容易患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机体的免疫系统逐渐发育成熟,抗体的产生能力也逐渐增加。

  Q1

  去不去医院?

  情景:宝宝出现了明显的感冒症状,流鼻涕、打喷嚏,甚至发起了烧,家里就会为“去不去医院”纷争。一边是妈妈怕去医院被交叉感染,主张买点药给孩子吃;一边是奶奶坚持要去医院,别把孩子给耽误了。

  解答:如果宝宝只是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水、一过性低热等典型的感冒症状,且精神状态很好,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医院就医。宝宝的感冒一般多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意思是说不管是否治疗,一般来说都会在一周左右痊愈。家长可以给宝宝买些非处方儿童专用感冒药来吃,主要是缓解症状,让他们没有那么难受。

  Q2

  宝宝烧到多少摄氏度才需要吃退烧药?

  情景:在一些妈妈论坛上,经常能看到有妈妈很抓狂地问:“我家宝宝发烧了,37.8摄氏度,吃什么退烧药好?”

  解答:其实不是一发烧就需要立即吃退烧药的。如果宝宝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体温没有超过38.5摄氏度,首先考虑物理降温。比如可以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或用酒精擦拭腋窝、手心、脚心、大腿根处,都可以帮助宝宝降温。贴个退热贴,虽然不能帮助宝宝降温,但可以使宝宝感到更舒服。多给宝宝喝水,让他或她多出汗和排尿,也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当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再考虑使用退烧药。

  Q3

  退烧退到36.5℃才最好吗?

  情景:给宝宝吃了退烧药后,一个小时后再量宝宝的体温,仍在37摄氏度甚至38摄氏度以上。有些妈妈会产生疑问,没有降到正常体温,是否说明退烧不彻底,仍需再采取措施?

  解答:宝宝退烧,不一定要退至正常体温,退至38摄氏度其实是最理想的。因为在38摄氏度时,机体的抗病能力最强,可以调动自己的免疫力杀死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且这个温度又不会太高,让孩子感觉难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