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生活,怎么办?
2013-11-18
关注掌上高考

  天河区张太太说:

  我3岁多的女儿刚上幼儿园2个多月,平常我会去幼儿园外面看着女儿上户外课,但发现她基本上就是在外面站着不活动,转圈圈时就是跟着走的,老师跳舞她就站着,当其他小朋友都在玩滑梯时,她就站那,没玩一下就自己走回教室了。前几天,女儿的脸还受伤了,看起来像被指甲抓的印,老师坦言说是同学抓的,说可能看她不爱讲话,就欺负她。另外,我女儿有一段时间很爱说“不能玩,不能玩”、“妈妈回家,妈妈回家”的话语。

  想问两个问题:1.女儿上幼儿园2个多月,似乎一直都未能适应这校园的生活,那么,我该不该帮女儿换一间学校呢?还是应该让孩子回家自己带呢?2.女儿的身体一直都很好,除了预防针外,基本没有注射过其他,平常连感冒都很少,即使偶尔流点鼻水也很快自愈。但是女儿上幼儿园一个月后,还感冒发烧了,这是否说明女儿不适合上幼儿园呢?我该怎么办呢?

  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说,张太太女儿在幼儿园的举动,这是孩子非常典型的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情感内敛、表现退缩、遇事逃避。

  张洁认为,保护孩子通常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避免让他们接触到危险,停留在安全的地方,第二种是让他们学习保护自己的方式方法,尽可能地去适应环境。

  人类贵为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物种,他们的婴儿却比许多物种都要脆弱,总需要成年人的照料和爱护,因此在婴儿时期,父母一般都会选择第一种方式去保护孩子的安全。

  可是,当孩子因为成长的需要,要进入一个新环境的时候,如果还抱着第一种方式的思路去保护孩子,反而是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试问,幼儿园可以为孩子换学校,小学、中学估计还可以插手,可是到了大学呢?工作呢?家长能一直包揽下去么?

  所以,建议张太太通过增加皮肤接触按摩等方法,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关怀,逐步加强孩子的安全感,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增强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至于孩子上幼儿园感冒发烧,张洁认为,家长不必太过着急。因为孩子生长发育的期间难免会生病发烧,这是免疫系统的自然反应,让孩子多喝水,适量补充维生素C,均衡饮食营养,保证睡眠时间,很快就能痊愈。

  也有可能是没有上幼儿园之前,家里的保护太周到了,孩子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外界,当上幼儿园的时候,一来接触的人事物增加,二来情绪上有不适应,于是就身体上产生发烧感冒的情况了。

  张洁建议张太逐步加强孩子的安全感和独立性,其次放下焦虑的心,让孩子了解上幼儿园的好处,学习对欺负自己的孩子说“NO”以及向老师求援,鼓励支持赞赏孩子上幼儿园,辅助注意回家后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喝水,保证休息,孩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