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入园 家长也要进行培训
2013-09-04
关注掌上高考

  新生入园,家长也要进行全程的培训,从与老师打招呼到玩游戏、陪读等,都有各种细节要培训。不少家长直呼,新生入园考验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事实上,若孩子哭着闹着不愿意去幼儿园,对家长而言也仍是一场“战争”。记者了解到,深圳各幼儿园在开学之际,提前推出了新生入园策略,让孩子更快乐高效地融入幼儿园。

  ■幼儿园策略

  家长全程陪伴入园

  新生的全家福、孩子喜欢的小玩意儿,都被装饰在幼儿园的教室里。在深圳银鹰二幼,家长和孩子一起布置教室,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玩得欢乐,也逐渐找到了归属感。这是“幼儿分批入园,家长全程陪伴”策略的一部分,是银鹰二幼2007年就开始逐步探索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成了重点培训的对象。

  即便是与老师打招呼这个简单的举动,家长都必须注意各种细节。打招呼要热情,妈妈们与老师热情拥抱,爸爸们则和老师微笑着握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眼见为实,感受到家长和老师的亲密关系。”银鹰二幼园长杨玉春表示,这样能减轻孩子对幼儿园的排斥感,拉近两者的距离。

  家长陪读是新生入园适应中的重要部分。陪读期间,家长要配合老师的口令,带着孩子参与老师组织的一切活动。“现在开始打扫卫生!”老师一声令下。家长就带着孩子去打扫了。“我们现在一起搬床!”老师刚说完,家长就领着孩子立即行动。杨玉春告诉记者,这样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也是要接受老师指令安排的,能更进一步增强他们对老师的信任。

  “这样我们也能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还能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家长张女士表示,每次孩子哭着不肯上学时,她都觉得于心不忍,总想着要不晚几天再去上学。如今,家长与孩子一起入园,孩子就不再哭闹了,像是跟着家长去游乐园玩的感觉。

  陪读期间,家长也要成为敏锐的观察者。他们要观察孩子的交往对象以及孩子喜欢接近的老师,帮助他们找能够依附的对象。这样,在孩子独立入园时,有困难时也能自己去寻找可以依赖的老师。

  “其实这也是让家长观察老师的机会。”家长朱女士表示,陪读时她会特地观察老师是否专业,是否细心和耐心,如果老师的表现很好,她会对老师产生更大的认同感,也更放心让孩子来这里上学。

  混龄教育帮助幼儿入园

  幼儿抱着爸爸妈妈哭闹着不肯进园的场景,是家长们最头痛的事情。不过,在深圳市教育幼儿园,老师会让孩子与结对的同伴共同入园。这个孩子一般年纪比较大,会安慰小弟弟小妹妹的情绪。孩子间交谈几句,便高高兴兴地手拉手进入班级了。

  “对年龄小过渡较慢的幼儿,我们实行上下午分批来园,减少他们的在园焦虑,根据自己的节奏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表示,混龄教育能激发幼儿的潜能。“混龄班的幼儿最长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就能很好地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推广混龄班教育。”

  据了解,本学期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共创设了8个混龄班。在开学前,幼儿会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都有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记者发现,在进行游戏时,有些年龄大的幼儿,会有意识地照顾年龄小的幼儿,年龄小的幼儿也会学着哥哥姐姐的动作完成游戏。

  “现在的小孩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哥哥姐姐,在家里就是宝贝。”家长望女士告诉记者,在混龄班,孩子有机会成为大哥哥大姐姐,逐渐学会去照顾年级比自己小的孩子,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自信心。“他们会开始考虑别人、帮助别人,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在王翔看来,孩子之间有共同的语言,更倾向于和同伴交流,更容易读懂对方的情绪、需求和困难。此外,混龄班能减少在传统平行班中存在的同龄孩子比较的压力,能更大胆、自信地表达想法和需求。因此,在开学初,他们会创造更多时间和机会让他们交流沟通。

  不过,大孩子和小孩子一起玩,打架总免不了,不少家长也担心孩子被欺负。此外,年龄大的孩子的家长,又怕老师更关注年龄小的孩子。对此,王翔表示,他们每天都会及时通过照片、视频、与家长交流等方式,让家长充分地感受到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是快乐、自信并且是非常有意义的。

  ■专家观点

  家长应主动引导孩子情感“断奶”

  小孩在家里一般是妈妈、老人或保姆带,入园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亲子分离。“孩子去了一个新的环境,里面不再有自己熟悉的人,在情感上会出现障碍,容易出现亲子分离焦虑症。”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陆克俭表示,准备工作在假期就应该做。

  深圳七田真教育机构负责人马思延也认为,孩子的入园适应与家长关系很大,要提前做好准备。如果孩子平时很少和外面接触,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也没有控制,孩子上学后可能会有剧烈反应。

  陆克俭表示,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都成熟,要跟孩子讲道理。由于孩子最焦虑的是认为父母不会来接他甚至不要他了,因此事前要说清楚。比如:“你现在长大了,要去一个新环境了,爸爸妈妈要上班,不能因为你而不工作,我们下午会来接你的”。

  此外,送去幼儿园的时候要果断,不能在院门口哭哭啼啼,更不能采取把孩子带回家改天上学的做法。“不要恋恋不舍,要让孩子情感断奶”。陆克俭说。

  不必刻意强调混龄教育

  大孩子带小孩子的混龄教育不仅在幼儿园日渐兴起,不少培训机构也将此作为卖点。不过,混龄教育仍有较大争议。马思延就直言其违反规律,并不适合幼儿园的孩子。

  陆克俭表示,过去也有混龄教育,但主要是因为班招不齐人的无奈选择。混龄教育在某些方面是有好处的,比如大孩子带小孩子,小孩子模仿大孩子,孩子的发展可塑性可能更大。

  不过,陆克俭指出,混龄教育也有其不好之处,由于孩子差异大,生活能力、学习内容、要求等都会有不同,放在一起只会拔苗助长。比如大孩子可能不偷懒,小孩子爱哭,老师一般把心思放在爱哭的孩子身上,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但如果大孩子不听话,小孩子也会被带动,就更不好了。

  陆克俭认为,不用刻意去混龄,小学到中学都是按年龄来分的,有些地方因岁数问题还对入学有限制,孩子如果没有经过由易到难的学习要求,基础可能会打不好。“按照年龄分班可能更好,这是中国教育的必由之路。因为以前中国并没有混龄教育,老师在培养学生上不好把握”。

  在马思延看来,混龄教育是违反规律的。幼儿园主要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是有区别的。他认为在高中阶段实行混龄教育更有意义,毕竟高中生已经学会照顾小弟弟小妹妹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