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要让孩子记住紧急号码并保持通话
2013-03-20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教育部出台《3至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对3-6岁的儿童需要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里,提到3-4岁儿童要具备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以及5岁要能记住家庭住址等基本能力。对此,从事近30年幼儿教育的孙津莉针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向一些80后家长说明了一些提醒事项:

  1、不要让孩子玩火。火容易失控,特别是孩子常会玩一阵就忘了,对于小火苗或者暗火,没有判断能力。

  2、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当然,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在父母的提醒下可以去尝试。

  3、不要跟家长之外的人走。要告诉孩子,即便是常见的邻居、家长的同事,除非有父母的许可,否则不能跟任何人走。

  4、小物件不能放到口、鼻、耳等部位。大头针、花生米、瓜子、玻璃球之类小物件是幼儿发生意外的高危物品。

  5、不能玩塑料袋。幼儿在玩游戏时,时常会突发奇想,一旦将塑料袋套在头上,很容易引起窒息。

  6、提醒孩子,不能随便将父母的姓名、电话告诉陌生人。

  7、在教育孩子认识红绿灯、斑马线,以及通行规则时提醒他,过路口要左右张望。

  8、乘坐电梯时,开门后一定要观察梯箱是否在位。上扶梯时,不能趴在扶手上,不能追逐打闹,不能将脚及鞋子靠在旁边部位玩耍。

  9、记住一些紧急号码。遇到突发情况时,一旦报不出具体位置,提醒孩子不要挂电话,保持通话,以便有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定位。

  10、在与父母走失后,一旦无法直接找到警察帮忙,一定提醒孩子,尽量寻找“抱小孩的家长”、“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