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孩子没人带 家长怎么办
2013-01-17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孩子没人带,怎么办?想必这是所有家长都要考虑的一件事情。是送到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家?还是花大笔的钱送到托管班学英语、学奥数?抑或是干脆自己累一点儿,带著孩子去上班?无论如何,总要在众多方案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案。不过选之前,可以先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方案一 老人帮忙带

  被采访者:上海市徐汇区光华小区 蔡淑琴

  女儿:宋一蔡 幼儿园中班

  35岁的蔡女士是绝对的事业型女性,不过仍不错过孩子每一个成长期,“别人管,我不放心。”蔡女士说。如今假期临近,权衡之下的蔡女士只有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为了保证每天能与孩子沟通,蔡女士起大早给孩子做早餐,然后送孩子去父母家。晚上不论工作再多,都按点接孩子回家。

  都说隔辈人更疼孩子,但是沟通却是问题。“我父母不知道跟孩子互动,不是给孩子玩具让她自己玩儿,就是给孩子吃的,要不就一起看电视。”蔡女士说,无数次孩子想妈妈都哭了,其实她不是想我,而是觉得无聊。

  ■专家观点  

  让祖辈带孩子一定不要让祖辈的做法破坏孩子已有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一般情况下,祖辈带孩子可能出现两方面问题:一是溺爱孩子,对孩子过分关注,以至于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导致孩子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二是导致亲子隔阂。祖辈的溺爱更易得到孩子的心,若祖辈再出面阻扰父辈“教训”孩子,矛盾会进一步激发。

  所以,建议将孩子交给祖辈前立规矩,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等都要做好规定。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 曹爱华

  家长让老人带孩子,如果处理得当不会影响孩子的心理。但是,也要依情况而定。有的孩子有一定的分离焦虑症,针对这样的孩子爸爸妈妈要经常往家里打电话,并且要坚持一两天和孩子见一面,还要提前跟孩子讲只是暂时分离,开学后情况就会有所改变,如此一来也许孩子能够理解。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理科 毛雪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