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里“玩”比认字更重要
2012-12-19
关注掌上高考

  “田野课程”培养孩子探究精神受关注,专家:

  幼儿园里“玩”比认字更重要

  生活区里,中班的孩子们正做着各种面点;种养区里,小班的孩子们在拔萝卜;积木区里,大班的孩子们搭着立交桥……昨天,在我市举行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与教育质量提升”研讨会上,太平巷幼儿园开发的“田野课程”受到与会专家和老师的高度关注。专家们认为,这些看似玩玩的区域游戏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责任意识、观察力等,这些能力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远比会认字、会做算术重要得多。

  “双手抓好萝卜的根部,用力一拔就能拔出来。”昨天上午,太平巷幼儿园的种植区,老师正在指导小班的孩子们拔萝卜。“这是白萝卜、这是红萝卜、这是洋花萝卜,大家拔出来以后要把萝卜上的泥清理干净,然后根据不同的品种分类放进筐里……”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迅速行动起来。

  幼儿园园长汪丽介绍,幼儿园的种植区活动只是该园“田野区域活动”的一部分,而所谓的“田野”就是让幼儿在真实场景、生活情境中学习,以自己的方式去感知发现。“比如,种植区里,孩子可以了解土壤,了解不是所有的土都能让植物很好地生长,需要施肥,肥料又包括有机肥和无机肥等等。这些通过直接体验获得的经验会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汪丽说。

  据了解,该园的“田野区域活动”包括表演区、积木区、科发区、美工区、沙土区、生活区、语言区以及种养区8类,在8大区域里,还有很多主题教育体验活动,每一名幼儿在3年的学习中可以参与20个不同主题教育的体验活动。

  成天这样“玩”,孩子将来进了小学如何跟得上?“不少小学举行入学面试,使得家长们认为,幼儿园就应该教认字,教加减法等等。这样的认识有问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说,“孩子进入小学前最重要的准备不是知识。在幼儿阶段孩子的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对事物的敏感性,做事的坚持性、问题意识等,都是需要培养的素质,这些素质需要在体验中获得,这才是孩子未来小学学习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