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香港幼稚园小朋友的一天如何度过
2012-12-07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乐乐,这个不说话时略带忧郁,笑起来天真无邪的小男孩,今年刚满五岁。四个月前从深圳转到香港读K3班(高班)。问起他在哪里读书开心时,乐乐拖了个长长的尾音说:“这~~里~~。”孩子的妈妈孙女士摸摸乐乐的头,笑着说:“看到孩子开心我也开心,这种开心是装不出来的。”

  “本来就计划着让小孩来香港读小学,眼看都快读幼稚园高班了,四月份就从深圳转到香港来了,让他有个适应过程。但附近的幼稚园都没有名额,七月份的时候,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习刚好有个学生转走,乐乐就填补了空位。”该校全日制为主、假期短(暑假只有15天)的特点满足了像孙女士这样的双职工、无家佣的家庭。

  乐乐家到学校只要十几分钟的路程。8点半,乐乐准时到达学校门口。何文田循道卫理杨震幼儿学校位于何文田屋邨静文楼,正门摆放着各式盆栽植物,种植区的植物都是小朋友亲手栽培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幼稚园随处可见用零食盒、牙膏盒、废弃报纸等做成的颇具创意的手工艺品。校长樊淑葵说:“地球资源越来越少,环境污染也很严重,要从小培养小孩的环保意识,从节约身边的资源做起。”该幼稚园被香港教育局评为第六届香港绿色学校奖。

  上学第一件事是检查身体,这是香港幼稚园的固定日程。检查喉咙是否红肿,用耳温计测体温。朱老师说:“只要体温高于37.2,学生立即送回家。一是避免耽误治疗时间,二是避免传染其他小朋友。秋冬换季,有些家长怕孩子被传染感冒,出门就给孩子带上口罩。”

  幼稚园为全日班小朋友们准备了早餐:三明治加麦片。乐乐爸爸和妈妈都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家庭收入偏低,跟学校申请了减免膳食费(410港元),除此之外,乐乐参加了学费减免计划,一年可省下三万多港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