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入园后宝宝为何总是“弱不禁风”

http://xueqi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2-29  字体:  

  健康问题1经常感冒

  真相解读:

  宝宝的自身免疫系统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加之刚从相对封闭的家里突然进入幼儿园,不仅使他们接触病菌的机会增多,而且心理上也很不适应,这些都会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被感冒病毒所侵袭。所以,很多宝宝在入托后会变得比原来容易感冒发烧。

  防治策略:

  注意让宝宝经常锻炼身体,如多到户外运动、游戏或做日光浴等。另外,经常晒太阳,还避免身体缺钙,缺钙易使宝宝的抵抗力下降。合理安排饮食,注意保持营养素均衡,纠正宝宝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避免发生贫血等使抵抗力下降的疾病。如果宝宝患上了感冒,妈咪要在家里精心护理,可以暂时不上幼儿园,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健康问题2“忍”出便秘

  真相解读:

  实际上,幼儿园的饮食安排中是很注意粗细搭配的,可是为什么一些宝宝却在刚入托时经常发生便秘呢?这跟他们经常“忍便”不无关系。刚刚入托的宝宝,在陌生的环境中容易紧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贪玩不及时去排便。久而久之,就使便意受到抑制,结果造成便秘。

  防治策略:

  最好在宝宝入托之前,就开始帮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这样,待宝宝入园后就不容易因生活环境变化而发生便秘。鼓励宝宝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新鲜水果和蔬菜,纠正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在入托之前就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并有意识进行能力锻炼,如经常与宝宝谈上幼儿园的事,带宝宝去参观幼儿园,让他学会听他人说话以及用语言表达要上洗手间等。避免经常使用开塞露或导泻药来帮助宝宝排便,以防长期使用使肠壁肌肉乏力,导致宝宝对泻药产生依赖。

  健康问题3经常腹泻

  真相解读:

  入园初期,很多宝宝都会食欲下降,并还经常发生腹泻。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有些家长生怕宝宝的胃肠在幼儿园里受了“委屈”,很多有营养的食品或是好吃的没吃上,于是就给宝宝买来各种各样的食物,或是给宝宝做上一堆好吃的饭菜,让宝宝随意吃。殊不知宝宝本来自我控制能力就差,见了好吃的才不管胃肠“同不同意”呢,经常会暴饮暴食。但是,宝宝的消化道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消化食物的各种酶也较少,回到家大量无规律进食,不仅使胃肠受不了,还会使肠道内的益生菌膜遭到破坏,结果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肠炎,导致第二天回到幼儿园发生腹泻。

  防治策略:

  宝宝回到家里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让他们暴食暴饮。节日期间可以给宝宝补充一些合生元益生菌,特别是腹泻易发生季节,让宝宝的肠道保持良好状态。宝宝发生腹泻时及时到医院治疗,切忌擅自服用抗生素,以免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引起抗生素肠炎等疾病。

  (大众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